日相野田購釣魚島 陷石原慎太郎父子計謀?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黃暐瀚、呂士奇/台北報導

這次日本購買釣魚島行動,引發中日台三方關係緊張,尤其野田首相為此觸怒中共,引來得不償失之譏。事實上一開始購島行動是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有陰謀論懷疑,石原此舉是為了幫月底就將參選自民黨黨魁的兒子石原伸晃助選,野田被迫跟進,成了冤大頭。

◄石原伸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4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訪問美國華府時丟出震撼彈,他要募款買尖閣諸島,引發中日台一陣譁然。不是講講而已,石原9月初派出2人調查團前往尖閣諸島丈量紀錄,日本政府不給登島,只能繞島,石原為此大發脾氣。

極右派的石原,二連三使出強硬手段接,日本民眾給予近八成的支持,這讓民主黨野田首相壓力倍增,考慮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中共開出「不登錄、不調查、不開發」三條件之後,野田決定推出購島計畫。

日本購島之後引發國際譁然,野田騎虎難下,這時才發現,石原的爆衝舉措很可能是為長子石原伸晃鋪路。2009年,自民黨選舉大敗,幹事長石原伸晃低頭道歉,養兵3年捲土重來,9月底打算競選黨魁,如果能夠擊敗安倍晉三,進一步贏得明年的選舉,石原甚至將會成為日本首相,野田似乎也被迫成了代罪羔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