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4.91%承諾跳票 消基會痛批「劫貧濟富」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怎麼可以不認張呢?


▲二代健保上路前,建議4.91上調5.17。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二代健保確定明年1月1日實施,在衛生署日前召開「健保費協與監理兩會聯席會議」,推翻5月宣布健保費率4.91% 的主張,將採5.17%,遭到消基會痛批,認為健保局失信又劫貧濟富。

中央健保局於8月31日召開健保費協與監理兩會聯席會議,提出「健保新制財務推估」報告,會議決議,一般保費費率第一年仍應維持現行5.17%,與原先試算的費率4.91%差很多。對此,消基會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台醫療保健總經費的支出,當中最弱勢的20%貧戶,2000年每人每年分享到的健保資源只有新台幣3萬2804元,2009年也只增加到3萬4202元,僅增加1000多元,約增4%。

反之,最富有的20%受保人口,2000年每人每年分享到的健保資源為5萬1620元,2009年則增至7 萬3742元,增幅逾40%,增幅是窮人的10倍。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表示,富人分享到的資源遠大於窮人,原本承諾二代健保一般保費費率將從現行的5.17%,改為4.91%,然後加徵2%的補充健保費來補足調降費率減少的收入, 不料,衛生署竟於日前推翻5月間對外宣示費率4.91%的說法,擬採用5.1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代健保榨乾你?

謝天仁認為,在財務過於寬裕下,更容易形成浪費,加上收支連動,廣大付費者的荷包就只能等著不斷失血!此外,分享到比較少資源的窮人跟分享到相對多資源的富人加徵一樣的費率,根本是劫貧濟富。

其次,他還發現,今年健保總額成長率4.3%,經濟成長率還不到2%;明年經濟成長率預計不到4%,健保額成長上限核定6%;「百業苦哈哈,為何只有健保醫療 資源的成長一枝獨秀?」

他質疑健保改革問題大,2009到2012年為提升護理照護品質,專案經費已投入47億元,明年要再投入25億 元,卻仍有血汗護士存在;如今要補充健保資源,又要劫貧濟富,消基會主張採用4.91%費率,履行過去對人民的承諾。

二代健保 引爆史上最大拆單潮

二代健保 一般保費費率將不調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