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一個脖子植四種晶片 藍心湄:動保法該修法啦!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動物保護法已上路13年,卻無法保護流浪動物!民眾只要一通電話,就能決定流浪貓狗的命運,大量捕捉及撲殺,浪費許多社會資源。藍心湄也抱怨多年來政府政策不一,導致她過去養的狗植入四種不同版本的晶片,最後因掃不到而死。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台灣貓狗人協會在11日共同舉辦「2012年台灣流浪動物宣言」發表會,呼籲儘快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改善流浪動物的生存現況。


▲藍心湄認為,動保法真的該好好修法。(圖/記者林育綾)

許多清潔隊或捕犬隊沒受過專業訓練,捕抓動物的方法慘不忍睹,用力拉扯是家常便飯,當牠們掙扎時,還直接往地上摔,讓貓狗疼得慘叫。而且經常沒有抓到真正兇狠的狗,卻挑已經做過TNR、根本不會影響人們生存環境的乖巧貓狗去交差。當這些無辜的生命被送進收容所後,往往得了傳染病,痛不欲生,超過12天無人認養就安樂死。


▲多為名人、立委、藝人一起挺身出來為流浪動物發聲。(圖/記者林育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及台灣貓狗人協會在11日共同舉辦「2012年台灣流浪動物宣言」發表會,邀請許多藝人、名人及立委來共同發聲。顧名儀主播現身主持,出席的藝人及名人有藍心湄、陳嘉唯、蔡詩蕓、陳芳語(kimberley),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時尚攝影大師林炳存等。

到場的政治人物則有青輔會主委陳以真、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鄭麗君、林岱樺、林佳龍、黃偉哲、劉建國;親民黨籍的張曉風;但國民黨立委卻沒有任何一名本尊出席,遭導演侯孝賢批「不知道X哪去了」、「一點都不在乎,好像認為這件事不重要!」


▲主播顧名儀反對買賣動物,此次挺身主持記者會,從頭到尾熱情參與。(圖/記者林育綾)



▲侯孝賢導演、藝人陳嘉唯、Kimberley一起在「2012年台灣流浪動物宣言」上簽字蓋手印。(圖/記者林育綾)

侯孝賢導演認為,愛護動物的觀念應該從小建立,由教育做起,「能做到這些,才有資格說自己是民主社會!」藝人藍心湄也呼籲,動保法真的該修了,過去她所領養的瑪爾濟斯犬,就因為政府政策不斷改變,一個小小的脖子植了四種不同版本的晶片,最後卻因為掃不到而延誤就醫死亡。她也認為現在很多年輕人沒有愛,就是因為從小生命教育做得不夠,當大人對狗兇,小孩也就有樣學樣,長大自然沒有慈悲心。

蔡詩雲也說,曾看過新聞有大狗照顧棄嬰,既然狗都願意有照顧人的天性,人類也有能力保護流浪狗。陳嘉唯也贊同動保法做出改變,期盼更多人發聲,因為「人多力量大!」而今年18歲的新生代歌手kimberley(陳芳語),不久前才到收容所救狗,表示支持TNR,而且再次呼籲所有人「養狗之前要想清楚!」


▲防止虐待動物行為執行長姜怡如(左四)及工作人員和顧名儀主播等人。

現場播放了流浪動物處理過程的影片,從捕捉、收容到最後安樂死的過程,最後被丟進垃圾袋中結束一生,每一個畫面都讓人心痛不已。主播顧名儀及許多立委、藝人等來賓,看了之後都淚灑現場。作家朱天心引述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不希望21世紀的台灣公家機關,仍用這樣粗暴的方式對待流浪動物。

▼讓名人淚灑現場的影片/台灣公家機關對待流浪動物的真相: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表示,此次呼籲《動保法》納入修法草案,最大建議是希望政府能夠支持「TNR」(人道捕捉絕育、原地放養);還有提高捕犬隊或清潔隊的專業素養,看到TNR的貓狗就不必抓了,否則也是浪費資源。另外收容所的環境更讓人堪慮,加上過於偏僻,開放時間又太短,造成認養率偏低,流浪動物進去後很少活著出來。

13年來全台共捕捉125萬3,138隻犬貓,人道撲殺就高達70%,其中還有15萬隻是不明原因死亡。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說,政府毫無道理的濫捕,甚至捕捉大量無害的幼犬貓,但其撲殺的理由卻是「收容所太過擁擠」。捕捉撲殺很明顯的並沒有真正降低流浪動物數量,政府應該要改變策略。

主播顧名儀反對「買賣動物」 憶過世的動物心痛喊抱歉

學校該教的事! 動保團體推「動物福利課程」

關鍵字: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流浪狗流浪動物黃泰山RSPC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