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島!吳子嘉:蘇判斷錯誤 民進黨成最大輸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可以輸,台灣保釣島輸不得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馬英九強力介入釣魚台爭議,不僅有東海和平倡議,還要天天派軍艦護漁。《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9月11日撰文「釣魚台爭議的台灣版」,認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這次政治事件中,對國際情勢完全判斷錯誤,不管馬英九做法是否成功,但民進黨肯定是最大輸家。

吳子嘉在文章一開頭就提到,釣魚台島嶼爭議急轉直下,目前已上綱到傳出軍事衝突的味道。但是,被藍綠陣營貼上無能、無膽標籤的馬英九,卻為何突然「轉性」,先是在日前拋出驚天動地的「東海和平倡議」,爾後又強力介入釣魚台事件,宣布不惜天天護漁,到底背後的轉折原因為何?

可以肯定的是,背後支撐台灣能如此大幹一場的力量,唯一的可能,就是美方在背後操作,讓馬英九得以藉勢藉端,利用中國大陸威脅日本,硬是在釣魚台的問題上創造出台灣的槓桿角色;而終極目標,則是要讓「東海和平倡議」成為解決爭議的最大公約數,如此一來,不僅符合馬英九連任後的親美政策,二則能達到維持東亞和平的目的,整體而言都是符合美國利益。

釣魚台爭議愈演愈烈,在日本野田內閣確定收購釣魚台列嶼,並正式收歸國有後,中共也隨即發表聲明,公告釣魚台列嶼的領海基線,如同宣示釣魚台周邊為中國領海。

中、日雙方表面上雖各自展現強硬作為,但背後其實都有不得已的苦衷。以日本而言,日本國會最慢將於明年一月改選,野田政府上台以來,問題接踵而至,民調持續滑落,黨內有小澤派出走的威脅,黨外又遭遇右派政客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的嚴峻挑戰,在政權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明知收購釣魚台將引發中國、台灣的激烈反彈,但在選舉的壓力下,不得不被逼著落下這步險棋。

同樣的,中國大陸目前正值新舊政權交替之際,十八大權力佈局涉及國家內部角力、妥協,中央領導人個個是一個頭兩個大,雖然中日經貿關係對雙方都極為重要,但面臨日本的出招,「寧左勿右」成為唯一選項,民族主義的幽靈,已籍著愛國的正當性漂浮在大陸上空。

因此,在中、日雙方內部壓力短期內不會消退的情況下,終讓釣魚台爭議持續升溫,即便目前仍不到動武階段,但在中國大陸內部,已經出現砸日本商店、燒日本國旗,甚至是軍事演習的聲浪;而日本右翼則是不斷威脅旅日中國人的安全,無論中國還是日本當局,都很難在沒有外在因素介入的情況下主動示弱。

然而,無論中國或者是日本,彼此都心知肚明,不可能不計代價的為釣魚台問題展開無休止的對抗,最後終究得回到談判桌上各退一步。

在此之際,美國在重返亞洲的大前提下,必然不樂見東亞過度動盪。問題是,身為與釣魚台主權無關的第三者,美方一來缺乏適當身分介入調停,二則當事國也不可能平白讓外人來處理自家領土;因此,身為當事者的台灣就在這樣的局勢下,取得扮演讓中、日雙方回到妥協點的「下台階」角色,而「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悄然而生。

很多人或許會想問,已經被證實無能的馬英九,有可能會在沒有支撐力道的情況下,強硬宣示釣魚台主權、拋出驚天動地的《東海和平協議》、揚言天天護漁嗎?以過去四年馬英九的執政軌跡來看,答案當然是不可能。所以,台灣近期在保釣上的種種作為,背後其實就是美方在擔任影舞者。

如果把話講得更白,也就是「東海和平倡議」,是由美方在維護東亞和平的前提下,透過台灣釋出的主張;接著,再透過台灣當局高調護漁,刺激中、日保釣氛圍,讓釣魚台爭議升溫至準軍事衝突階段,再讓台灣提出的這套方案,作為折衝兩國對壘情勢,回到談判桌的理由。

所以,現在就能推估,「東海和平倡議」很可能將成為解決釣魚台爭議的最大公約數。因為,在這套宣言的背後,有一雙強而有力的手在巧妙運作;而台灣,則是美國介入解決爭議的代理人。

但必須說,民進黨在整起釣魚台爭議中,一下呼籲馬政府別兩岸聯手抗日,一下又要美國參與,現在看來,蘇貞昌對於國際情勢的評估是完全錯誤,既沒料到中、日相爭的背後,台灣可能因此得利,也沒想到馬英九已達到利用大陸威脅日本的目的,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就算到最後馬不會是最大贏家,但民進黨肯定會是最大的輸家。

駐日代表被召回 最快12日返台

郭正亮:兩岸聯手保釣護漁 才能讓日本感到壓力

保釣島!吳子嘉:蘇判斷錯誤 民進黨成最大輸家

釣魚台衝突升高 野田要自衛隊提高警戒

新華社:釣魚島問題到了一觸即發的危機邊緣

日本購島 中:軍國主義惡虎出山,打開了潘朵拉魔盒

快訊/大陸兩艘海監船10:41駛入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

快訊/急什麼? 日購釣魚台3島提前與地主簽約

中國公告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 反制日方購島行徑

中國外交部:早在明朝 釣魚台就是台灣的附屬島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