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投資評論 聯準會會議前夕 投資人謹慎

文/先鋒投顧

本週聯準會會議、德國憲法法庭對ESM裁決、荷蘭國會大選及歐元區財長會議將陸續登場,是令昨日歐美股市觀望氣氛濃厚的主要原因;眾多的不確定性仍將為市場帶來波動,且在情勢逐漸明朗前,觀望的氣氛仍會存在。然而,無論是歐債問題或者是美國經濟狀況,目前均處於關鍵時刻,各國政府可望盡力作出最佳決策,因此先鋒仍維持審慎樂觀的態度。除了歐美政府外,全球的主要經濟體也可望推出更多振興方案,以面對經濟放緩的挑戰,市場第四季的行情仍可期待,建議投資人可持續加碼基本面較佳的新興市場股市及債市。

美國股債:聯準會會議前夕 投資人謹慎
美股:市場持續關注聯準會對QE3的任何動作,在利率決策會議前,多數投資人選擇保守以對;加上歐洲也有數項值得留意的會議或決定,進一步加深市場的觀望氣氛,道瓊工業指數跌0.39%收13254.29點,史坦普五百指數收低0.61%至1429.08點,那斯達克指數則下跌1.03%至3104.03點。
企業消息:晶片大廠英特爾,繼7月調降第三季財測至143億美元後,上週末將營收預測進一步下調至132億,此消息拖累昨日公司股價下挫3.84%。
美債:受市場觀望氣氛影響,美國十年期長債殖利率下滑1.4個基點至1.654%。

歐洲股市:德對ESM裁決前 交易清淡
市場觀望德國憲法法庭對歐洲穩定機制(ESM)合法性的裁決,加上荷蘭國會選舉也將在本週舉行,均令投資人態度趨向保守,歐洲三大股指均收在平盤附近。德國昨日小跌0.01%至7213.7點,英國跌0.03%收5793.2點,法國則收低0.37%至3506.05點。
經濟數據:歐元區9月Sentix投資信心,由前期的-30.3升至-23.2,優於分析師預期的-30.5;法國7月工業生產月比,意外上升至0.2%,優於市場預期的-0.5%。

亞太股市:等待聯準會會議 亞股漲跌互見
亞太:市場對本週美國聯準會會議,抱持觀望態度,亞洲股市昨日表現較為錯綜,MSCI亞太不含日本指數收高0.18%至423.6點。
日本:日本公佈第二季年化GDP季比終值,由初估的1.4%降至0.7%,並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然而偏弱的經濟數據,令市場期待日本政府也將採取救市措施,為股市提供一定支撐,終場日經225指數小跌0.03%收8869.37點。
大中華:中國8月進出口成長均不如預期,令投資人期待政府將持續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措施,帶動陸股昨日表現,上證指數終場收高0.34%至2134.89點;香港股市也受惠對中國刺激措施的期待,恆生指數最終收漲0.13%至19827.17點。
越南:越南警方再次逮捕金融界人士,本次逮捕西貢投資集團河內公司負責人,媒體報導被捕原因為涉嫌挪用國家秘密文件,此外也逮捕一名Tan Tao投資公司員工,因涉嫌侵犯國家利益;此消息影響投資人信心,令越南胡志明市股指下跌2.1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興股債:缺乏動能 新興股各自表態
拉丁美洲:巴西政府計劃下調工資稅以刺激經濟,為昨日巴西股市提供支撐,巴西股指昨日上漲0.14%至58404.1點;墨西哥則在國際保守氣氛影響下,小跌0.13%至39991.19點。
俄羅斯:烏拉爾期油價格昨日走升1.38%,支撐俄羅斯股市昨日表現,股指最終收高0.32%至1476.44點。
南非:南非第二大消費品生產商表示,該國消費者需求的下降可能令同業競爭更加激烈,此消息令南非股市承壓,股指昨日走低0.59%至31343.21點。
新興債:市場態度偏向保守,部分資金轉入新興債市觀望,摩根大通新興債指數昨日漲0.08%收687.04點。

全球匯市:上週貶多 美元反彈
受QE3預期影響,上週美元兌主要貨幣表現弱勢,昨日市場觀望氣氛較濃,美元出現反彈,歐元兌美元貶值0.45%,收1.2758美元兌1歐元。日圓兌美元貶值0.06%,收78.29日圓兌1美元。
巴西政府的下調工資稅計劃,推升昨日巴西里拉兌美元匯價,里拉兌美元升0.31%。

關鍵字: 先鋒投資評論聯準會會議投資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