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新理論:黏土來自熔岩並非水 尋找生命恐落空!

▲「航太總署」 拍到的火星黏土。 新 新理論指出,形成它們的的是岩漿, 並非水。(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對火星表面上類似黏土的物質的最新研究指出,火星上可能不曾有過會動的水 。這意味著,人類企盼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希望,將歸於破滅。 

長期以來,人類相信火星曾經有流動的液態水。液態水是生命存在與否的重要關鍵。有科學家根據在火星表面上發現的某種礦物質,顯示37億年前「水」侵蝕岩石後形成的黏土。這也意味火星以前比較濕熱,升高了火星上可能孕育出生物的機率。

美國「航太總署」亦曾根據深測火星的資料指出,火星的兩極有「冰封狀態」的水。火星峽谷地形,可能是經過數百萬年水流沖刷後形成的。因此 哪裡的黏土以「流水狀」的形式出現。

但是加州理工學院9日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早期的火星可能是個火山爆發頻繁、環境不穩定、不利於生命存在的地方。

他們的新理論指出,火星上的黏土很可能是攝氏1500度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在如此高的溫度之下,不大可能有生命存活。

這個由法國與美國合作的研究團隊指出,鐵和鎂等礦物質可能是由富含水分的熔岩沉積形成。熔岩是一種地球表面下熔化或部分熔化岩石的混合物。

他們指出,法國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穆魯羅阿環礁(Mururoa)的黏土礦物,似乎與火星的採樣相似,法國普瓦提埃大學(Universite de Poitiers)的麥尼爾(Alain Meunier)和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穆魯羅阿環礁的黏土礦物與火星黏土的生成過程都有熔岩參與。

麥尼爾說:「黏土結晶時需要水,但不一定是液態水,換句話說黏土並不單單是土壤或因岩石改變而形成,也有可能是岩漿沉澱所形成。」

研究團隊指出,岩漿黏土不具任何氣候意義,因此不能用它證明火星早期是否適合居住。如果這個理論無誤,這意味著早期火星環境並不如先前想像那般適合生命存活。要在火星上發現的生命的機會,恐歸於泡影。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