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3遍聽不懂 成都教授自摑:是我沒講好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師真是用心良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藝術職業學院74歲老教授許恩源有許多麻辣事蹟,他上課風趣幽默,會教學生如何挑選男女朋友,但也很嚴厲,如果上課第3次遲到,他會毫不客氣將學生趕出教室。另外,他每講完一段就詢問學生是否理解,有一次他講解3次,學生還是不會,他猛打自己耳光,問道是不是自己沒講好。

《華西都市報》報導,許恩源從事服裝設計方面的教學工作已54年,全大陸10多所設計院校的校長都是他的學生。2005年,他到成都藝術職業學校任教,有不少關於他的傳說。

據悉,只要是許恩源的課,學生都會提早20分鐘到教室,這沒人規定,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學生吳靜虹指出,不遲到是做學生的基本要求,許恩源只允許學生遲到2次,第一次他會笑著說沒事,第二次他會說下不為例,「可如果你再遲到,他會毫不客氣地把你趕出教室。」

▼許恩源認真教導學生,刀子嘴豆腐心。(圖/華西都市報)

另外,在許恩源的課堂上,學生如果不認真聽,也會被趕出教室。不過,事後許恩源會把學生叫到家中補課。許恩源說,「我為什麼這麼嚴厲?就是要讓學生痛,痛了他才會記住。」

據吳靜虹回憶道,許恩源每次講完一段都會詢問學生是否理解,有一次他講解3次,但同學還是不會,許恩源一下就哭出來了,自己打自己耳光,打了4下,哭著問大家,是不是自己沒講好。

「有時候看著學生不學習,我恨呀。我心痛,可是又不能打學生,發洩不出來,只能自己打自己。」說起這些事,許恩源有點激動,他指出,很多孩子是從農村來的,父母辛辛苦苦供他們上學,他們在學校卻不認真,「有時候我都給他們跪下來求他們。」

許恩源講課非常幽默,喜歡用唱歌和表演的方式教學生記住重點。另外,他也非常贊成大學生在學校談戀愛,「學生在學校相處時間長,什麼優點缺點都能看清楚。」他笑說,自己會教學生如果挑選男女朋友。

「曾經聽說過許老師私下在幫助學生,但一直沒聽他自己說過。」學生們透露,幾年前許恩源看到班上有個女生常暈倒,詢問才知道她為了省錢不吃早餐,從此每個月他給學生處500元(人民幣,下同),讓學生處轉交給貧困學生,只要學生不遲到、不早退、按時交作業,就可獲得資助。

還有一次一名貧困學生因家裡情況不好要退學,許恩源自掏腰包墊了1萬元學費。「這個學生跟我關係很好,2008年地震時常跟我住在一起。」許恩源哽咽地說後來學生寫了封信,「說在他心裡,我就像他父親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