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介入環保運動,會是阻礙經濟發展的拌脚石!

黃世澤

一場中油三輕回饋基金說明會,引發地方民代的互槓,揭露政治元素在環保運動中的重要性,從環境保護立場看侍石化工業的發展,未來在處理環保事件的過程中,絕對不能忘掉「政治」,否則這種有特定立場的環保動運,將會成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拌脚石。

環保運動是社會改革的動力,環保人士從事環境保的革命工程中,給了政府及企業很大壓力,政府從重視發展經濟忽略環境保護,現在升級為環保與經濟應平衡發展,企業也從謀私利進化到必須與居民共享利益的回饋政策,這個革命工程環保人士辛苦走了30年,無怨無悔的付出,給了社會改革的動力。

可是環保人士在改造社會的路上,過渡重視環保議題,卻忘掉政治因素,很多政治人物會藉機搭乘環境保護的革命列車,很快就會累積政治本錢,這些政治人物要的不是環境保護,他們心想的是政治利益。這種社會現象在很多環保抗爭事件中清清楚楚看得見,使得一場為環境保護而走的社會改革路線,因為政治人物的參與產生「腥味」,也導致很多環保運動的立意遭受外界質疑。

七日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岱樺在林園石化區附近辨了一場中油三輕回饋基金說明會,意圖是要向居民說明爭取中油三輕「中芸漁港道路興建」回饋案的心路歷程,己經獲得中油高層的允諾興建、同黨的高雄市議員韓賜村擔心為民爭取地方建設的「頭香」被林岱樺吸取,主張要加碼對中油採取更激進抗爭,「嗆聲」林岱樺委員,林委員認為中油已經允諾下年度編列預執行,沒有必要主張激進抗爭,因而造成两位當地民代「互槓」,是赤裸裸的政治人物介入環保運動的一場政治秀。

林岱樺委員爭取地方建設希望選民看得到,韓賜村議員的激進主張也是要做給選民看的,他們的行為都是搭乘環境保護列車,累積政治資本的經典。他們沒有考慮該地方建設的必要性及急迫性,這條中油三輕回饋道路總預算是8186萬,工程費僅1000多萬,其餘款項都是土地徵收款,以現在中油的財務狀況必要急廹的興建這條道路嗎?林園石化區附近還有很多有必要性又急廹的地方建設要興建,怎麼會有政治人物去向中油要回饋金,去開闢一條繼承道路?這是政治力介入環保抗爭取得政治利益,造成環境保護革命運動「走味」的實例。

還林園反石化工業、後勁反五輕留下、大社要轄區石化廠遷掉,他們主張的背後因素除了環境保護的旨意外,也有政治元素的注入。政治元素注入環境保境革命運動愈來愈嚴重,使得企業在面對環保抗爭、阻礙投資的過程中束手無策,如果是單純環保議題,以現代化的技術,廠商只要有企業的社會責任,願意花錢改善,加上政府嚴格監督,加強取締。在這些前題下,環保問題是可以在居民與廠商之中取得共識。

環保運動注入政治元素後,產生質變,企業在面臨環保議題抗爭,己經不能僅專注於環保問題的改善,介入政治元素的操作將會成為現實環境的潮流,未來環保抗爭事件的發生,政治元素的比重會超越環保意識,比例也會愈來愈高,企業在面臨政治人物介入環保抗爭的風潮下,要有先知先覺的敏感度,防止政治人物操弄環保議題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是石化工業未來的重要工作之一。

石化工業要在台灣永續發展,當務之急要去除污名化,也要痛定思痛改革環保議題,做不好的要澈底改善,不要以為人民看不到就可以偷偷排放污染物。附近居民痛恨石化廠商,就是不肖廠商那種「小偷」行為,這種民怨的累積不是一夕造成,石化業者要洗心革面讓人民可以接受。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