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寶山/得意勿忘形

文/洪寶山

近一個月來台股表現不差,漲幅三.二四%,全球排行第八。看似在狂風暴雨中,有風停雨歇的情況,但,在經濟前景不佳的情況下,不具基本面的股價很快就打回原形。

根據最新的政經風險報告,不但四小龍GDP成長率在亞洲表現墊底,香港一.一%,新加坡二%,南韓二.四%,最差的就是台灣,第二季GDP成長率為負○.一八%,在亞洲十二國中敬陪末座。最佳前三名是中國七.六%、印尼六.四%、菲律賓五.九%,其中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第二季的表現都比第一季成長。

曾幾何時,這些因經濟貧困,對外大量輸出勞工的東南亞「外勞」國家,經濟表現比「雇主」國還優異。對照台灣企業展望差、民眾薪資衰退的情況,實難擔保什麼時候台勞要外出打拚。想像我們的孩子未來將頂著高學歷做著現在身邊菲傭、泰勞所做的事,情何以堪?「覆巢之下無完卵」不是一句八股的愛國話語,而是真實反應在我們社會上,當一國的經濟力嚴重衰退,執政者又開不出藥方積極拯救時,只能全體向下沉淪。

每逢蘋果新機上市,市場就沸沸揚揚,揣測其規格,回顧過去iPhone4發表時展現了Facetime視訊電話功能,以及Retina高解析度視網膜螢幕;iPhone 4S加入了Siri語音助理系統,在在吸引了市場的目光。引頸企盼的iPhone5即將上市,將會帶給我們什麼驚豔之點?儘管現在蘋果是一家富可敵國的公司,但若沒有持續的革命性創新,也就意味著要開始走下坡路。曾居手機市占率第一名的Nokia、曾是台股股王的宏達電,都寫下了由盛而衰的歷史。國家如此,企業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有句話說:「你做的若是對自己好,那就是成功;若你做的是對別人好,那就是成就。」不管是成功或是成就,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意氣風發的時刻,得意時刻處事待人更需謹慎小心,才不會在關鍵時刻毀了辛苦經營的心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學會看線圖,散戶變股神、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股市名師帶你尋找股市甜蜜點、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