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聚焦基期低的電子、營建類股

圖、文/今周刊

甫公布的半年報,不僅記錄企業過去兩個季度的營運興衰,也是藉以發掘績優股或避開地雷股的重要工具。在目前總體經濟欠佳的情形下,投資人進場前可先就財報良窳做初步篩選。

撰文/葉揚甲

編按:隨著半年報出爐,各公司股價不管先前漲跌如何,都將在市場機制下進行調整。如何從半年報找尋下一波投資亮點?《今周刊》特別邀請統一投顧黎方國與凱基投顧朱晏民兩位專家,為讀者解析半年報概況、國際情勢及展望台股。

統一投顧總經理 黎方國:
美總統大選前 台股仍有上檔空間

上半年股票報酬率前幾名很明顯集中在傳產類股,例如汽車、自行車,或部分中國收成獲利明顯轉佳的產業。其實從半年報觀察,這些上半年股價強勢的企業,第二季獲利大多也符合市場預期。然而,在股價基期高低,以及投資應著眼於未來的考慮下,接下來電子股上檔的空間反而將會比較寬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難發現,已有些公司如NB品牌、散熱模組、電源供應器,及晶圓封裝測試廠商業績提前增溫,在半年報公布第二季優異的獲利後,相關個股明顯受到市場資金追捧。

這樣的現象預料第三季還會見到,特別是即將問世的許多電子新產品,將因第四季電子旺季需求而提前拉貨,投資人不該再沉浸於悲觀氛圍裡。此外,第二季獲利表現吸睛的IC設計龍頭與環境光感測IC廠商,其擁有的技術與產品價格,在可見的未來都相當有競爭力,值得關注。

傳產類股中,半年報表現不錯、股價尚未充分反映,下半年整體又預料會朝正面發展的,則屬營建類股。其實先前壓抑營建股的因素都已逐漸明朗,如八月上路的實價登錄就已利空出盡,而政府先前的打壓政策也已出現放鬆的跡象;後續隨九二八檔期推案量的題材激勵,加上利率在低檔的有利環境,營建類股頗有否極泰來的機會。

然而,即使依循半年報選到好股,最好還能確定何時為進場時機。況且,台股近年走勢幾乎已無法與歐美股脫鉤,而美股最近上檔又面臨前波高點關卡,看似搖搖欲墜,不免讓台股同受牽連,市場信心明顯不足。

在此提醒,美國在財政懸崖問題被討論前,應該都不會輕易出紕漏。畢竟,美國總統候選人間的支持度差距不大,未來兩個月內執政黨將不容許任何閃失,在極力維持經濟穩定的預期下,美股下檔風險不高。

短線變數則可觀察九月十二日,FOMC會議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是否會實施QE3 (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德國憲法法庭判定ESM(歐洲穩定機制)是否違憲,這兩大事件將造成短線的波動。

但眼光若稍微放遠些,至少到十一月六日美國總統大選前,股市還有一波逃命波可期待,而這很有可能是未來一年內最好的作多時機。

主計總處目前預測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軌跡亦隱約透露著股市未來的動向。GDP在第二季落底後,將連續彈升二個季度,到二○一三年第一季才會轉折向下,而股市往往領先GDP軌跡。若是如此,接下來的兩個月,台股自然有較高機率偏多發展。

再說,景氣對策燈號已連九藍,七月綜合判斷分數更來到藍燈區上限十六分(藍燈為九分到十六分),也就是僅差一分即可脫離藍燈區。換言之,未來兩個月內或可見到黃藍燈,按過去經驗,景氣燈號由藍轉黃藍,對台股將有某種程度的激勵。

不過,這波逃命波若還是無法吸引量能湧現,則將是一波溫和上揚的逃命波。指數上漲的幅度恐怕有限。就目前七千三、四百點的位置來看,大概只剩七、八百點的空間,今年的高點應該是回不去了。


黎方國
現職:統一投顧董事長暨總經理
經歷:元大投信副總經理


凱基投顧總經理 朱晏民:
半年報普遍不佳 第四季看蘋果表現

今年半年報除金融業符合預期外,其他不論電子還是傳產,普遍不如期待。產業研究員更多半在公司公布半年報後,著手下修公司全年盈餘預測,其中電子產業獲利遭到壓抑,很大的原因在於消費需求的遞延。

的確,第三季很多電子新產品即將推出,可是令人憂心的是,產品低價化的趨勢正在形成。新產品價格壓低,對於提供零組件,或以代工見長的台灣業者,毛利率無疑將再受擠壓,這是電子業應該注意的隱憂。

傳統產業則主要受累於中國經濟失速,只有主打高端或民生必需品的廠商受到的影響不大。只是一些跨足中國內需的廠商,今年都積極展店,資本支出增加卻碰上景氣趨緩,第二季數字自然不好看。不過,這類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內需消費業者,其實不受景氣影響,長期的擴店效果將慢慢浮現,相關企業有望在下半年漸入佳境。

石化產業則因第二季油價滑落,造成上游廠商半年報數字不盡理想,第三季仍會有雜音;水泥、鋼鐵在中國過剩產能未解決前,產業前景恐難見曙光。

半年報的影響漸漸褪去後,股市整體將再度受制於國際情勢發展。很明顯的,金融市場至今仍在期待柏南克鬆口推出QE3;然而,美國經濟若按目前溫和復甦的態勢持續下去,聯準會恐怕沒有充分的理由在九月十二日宣布實施量化寬鬆。

況且,美國當前的通膨壓力相較前兩次推出QE時要來得大,這樣看來,現階段環境並不容許「印鈔救市」。不過即使如此,聯準會利用QE3操縱市場預期心理的戲碼將持續上演,美股也就不容易出現大幅度回檔…【全文請見今周刊820期 】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每周最新一期《今周刊》內容就在ETtoday新聞雲雜誌專區!

關鍵字: 今周刊財經理財投資股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