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日本占釣島台 馬總統:這是侵略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總統用侵略兩字,感覺得出來態度更強硬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視察距釣魚台僅140多公里的彭佳嶼,並重申釣魚台主權,他說1895年日本政府秘密侵占釣魚台列嶼,是在甲午戰爭時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馬總統表示,當時釣魚台列嶼是清朝領土,行政上屬台灣省噶瑪蘭廳(今宜蘭),不是「無主土地」。

▲馬親登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並且說1895年日本侵占釣魚台,是侵略行為。(圖/東森新聞)

日本侵占行動未依規定經天皇發布敕令昭告世界,外界並不知悉,這種竊占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不能拘束當時的清廷,更不能拘束現在的中華民國。因此,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絕不會片面擱置爭議或放棄主張,而是各方同時擱置爭議,同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共同開發合作是最好解決爭議的方法。

而日本中央政府最近準備購買釣魚台,馬總統也說,不管日本是要國有化或私有化釣魚台的交易,「我們一概不予承認」;他說,如果無法擱置這個爭議,如果堅持不願承認有爭議的存在,政府也沒有別的途徑,「我們該維護的權益,我們絕對一寸都不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