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居住事實仍須繳奢侈稅 國稅局只能將錯就錯?

▲開徵奢侈稅是為了打房,但也有可能打到自住戶。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日前通過的課徵奢侈稅主要目的在打擊投機客炒房,但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卻接獲民眾陳情表示,前年換屋到有電梯的社區大樓居住,今年初家中多了1名成員,需要更大的空間,因此五月底把房子賣了,並另購中古屋。但前幾天接獲國稅局的課徵奢侈稅函,要他們依法必須要繳納奢侈加上罰金將近140萬元。吳育仁7日表示,奢侈稅是要針對投機客,現在打擊炒作房價不成,卻害民眾受到騷擾,忽略人性考量。

陳情人新北市陳姓夫妻和父母同住,最近另購中古屋,因為未住滿2年,購屋交易過程中,擔心奢侈稅問題,詢問過代書和房仲業者,當時代書告知,只要是實際居住,並且是賣又買的換屋狀況下,不會有奢侈稅的問題。沒想到前幾天卻接獲國稅局的課徵奢侈稅函,承辦人員說他們還差45天才滿兩年,夫妻兩人戶籍都未遷入之前購買的社區大樓,依法必須要繳納奢侈稅約100萬元,加上罰金將近140萬元。陳姓民眾向國稅局解釋,但國稅局說,「沒辦法,法律就是這樣規定」。

對此吳育仁認為,財政部必須持續加強宣導,研議推動修法,修正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將排除事項第1項第1款「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有一 戶房屋及其坐落基地,辦竣戶籍登記且持有期間,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者。」增列「或有居住事實,得以提供充分證明者」,或增列第12款「其它」,未來遭遇零星受害個案,政府才有拯救空間。

吳育仁說,奢侈稅針對投機客,而非自用住宅和小家庭小夫妻,現在打擊炒作房價不成,民眾受到騷擾,卻無妥善救濟措施,甚至將錯就錯,忽略人性考量。他要求財政部除了宣導之外,也應該再修法,未來只要有居住事實,應可已被排除在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