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以柔:體會寶寶越大空間越小的道理

文、圖片提供/媽媽寶寶雜誌/柯以柔

寶寶越大,空間越小,柔媽咪現在深刻的體會到了!進入八個月成長期的小味留,「給西」真的越來越多,簡直快把家裡塞爆了。家中除了一出生就準備好的嬰兒床、搖床之外,小味留滿五個月之後買了無毒的爬行地墊,並且陸續添購副食品相關工具,最近就連外出用的推車也一台一台在進化中。

因應場合所需 推車一台接一台
小味留四個月以前,出門都是使用座椅可以完全平躺的雙向推車,這台推車是撿柔媽咪弟弟的愛心牌,沒有花到錢。第二台推車則是懷孕期間朋友送的禮物,是來自於英國 Micralite的超輕瞬收英式摩登推車。還沒使用這台推車之前,其實我對這個品牌的推車完全不了解,但當小味留開始使用以後,我們便一試成主顧,因為它是一台超方便、超好推的瞬收推車。除了一體成型、收納方便之外,避震的大輪胎並沒有讓這台推車的重量嚇到我,反而讓我驚訝於它的重量很親民。平時我自己帶小味留出門,可以很輕鬆地將推車放到後車廂,我想這一點對所有媽媽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小味留常常會回阿公阿嬤家玩,阿公阿嬤都會帶著小味留出門散步,但公婆的住家是公寓四樓,雖然那台體積較大的推車重量不至於太重,但是搬運上下樓也還是有點吃力,於是柔媽咪研究了好一陣子,決定下手買更輕巧的「輕便傘車」。這台傘車雖然不是很知名的大品牌,但因為收納起來體積小、重量輕,而且價錢很平價,也受到許多婆婆媽媽的喜愛喔!不過因為小味留才八個多月大,這台傘車的座椅感覺深了一些,於是我幫他加了一個枕頭墊在下面,瞧小味留第一次坐傘車,居然把腳翹在上面,好像大爺,可愛極了!

小味留剪頭髮 動來動去好緊張

今年,我們全家人一起過父親節,連同弟弟的二個小孩再加上小味留,家裡感覺好熱鬧,但也多了許多尖叫聲。這是小味留第一次能自己和表哥(三歲半)、表姐(二歲半)坐在一起,原本我以為小味留還太小,可能不懂的玩,但這次卻發現他會自己去拉表哥手上拿的熊玩偶,會想要表哥表姐手上拿的玩具,表示他已經可以開始和大孩子們玩在一塊,那畫面很有趣!
趁著弟弟全家人回家過節,我特地拜託以前做過美髮的弟媳,請她順便幫小味留修剪一下頭髮。除了出生後24天把胎毛剃光之外,這算是小味留第一次正式剪頭髮!幫寶寶剪頭髮真是個大工程,因為他不可能乖乖坐著讓你剪,感覺這件事是必須在驚恐中才能完成。這次主要是修剪小味留兩側的頭髮,過程中小味留雖然沒有因為剪髮而大哭,但他卻一直像隻毛毛蟲動來動去,搞得柔媽咪好緊張,幸好一切順利完成,剪完頭髮的小味留看起來也清爽多了!

寶寶學喝白開水 柔媽咪有撇步
前兩個月小味留在適應副食品的階段,柔媽咪是將副食品放在兩餐喝奶的中間時段當點心吃,但隨著副食品的量越吃越多,到現在一餐可以吃到150ml的份量,因此柔媽咪開始重新調整小味留吃副食品的作息。因為一歲以前還是要以母奶或牛奶為主、副食品為輔,所以一天當中每餐間隔四小時,有三餐喝奶、兩餐吃副食品,再加上一些果泥和米餅當點心即可,但記得要讓寶寶多喝水哦!白開水完全沒有味道,所以我發現很多寶寶都不愛喝水,柔媽咪提供一些小撇步給大家參考。隨著副食品越做越濃稠,一定要在餵食副食品的過程中,塞二到三次水杯給寶寶喝水。另外,拿米餅給寶寶吃,是讓他們學會喝水最快的方式,因為吃米餅時會很渴很乾,所以寶寶很容易接受喝白開水這件事,請大家切記,在寶寶學會喝水之前,不要先給他們果汁,因為當他們一旦習慣喝甜的東西,以後就很容易排斥喝白開水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副食品自由配

八個多月大的小味留,目前上排兩顆門牙已經長出來了,所以現在有四顆牙囉!因此在副食品的安排上,柔媽咪也開始製作一些帶有顆粒口感的白粥給小味留吃,因為擔心顆粒太大,所以我還是有將浸泡過的白米,利用攪拌棒稍微打過之後,用電鍋燉煮再悶過就完成了。我會利用這種白粥搭配上其他二至三種的副食品拌在一起給小味留吃,例如:白粥加高麗菜泥和紅蘿蔔泥,或是白粥加花椰菜泥和地瓜泥,甚至我也會用排骨熬湯做湯塊,把排骨打成肉泥,這些食材都可以自由搭配、變換口味,讓寶寶輕鬆就能享用一餐營養滿分的副食品!
~原文刊載於2012年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詳細文章內容,請至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站www.mombaby.com.tw閱覽

►►►更多《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精彩內容就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