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 小英投書港媒:民主櫥窗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香港第5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日舉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5日在香港蘋果日報投書,並以「民主讓東方之珠璀璨」為題。她呼籲香港人在那天,為了自己、也為了香港投下屬於自己的一票。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片/小英教育基金會提供)

蔡英文於文中指出,早在半個世紀之前,擁有言論、出版自由的香港,是華人社會的「民主櫥窗」,對於當年困在威權禁閉下的台灣來說,香港就像是一扇可以呼吸自由氣息的窗口,也是華人社會同樣可以建立起高度效率的自由經濟的見證,有人說她就像女王冠上的明珠,是「東方之珠」。

「但或許年輕的你不知道,早在半個世紀之前,擁有言論、出版自由的香港更是華人社會的『民主櫥窗』。」蔡英文說,香港的政論雜誌像是「七十年代」、「自由人」甚至是老舍的文學著作,是許多台灣人赴港一定要閱讀的,在那個年代裡,因為香港的自由多元,我們堅定相信,民主在台灣也絕對可能。

蔡英文說,2012年的今天,民主在台灣,已不僅僅是國家治理唯一的合法基礎,更是一種價值,一種生活方式。過去這幾年,我們開始鼓勵更多層面的公共事務參與,從公共政策的形成到決定,從身邊的自然環境到人文條件,我們希望這樣多層次、多面向的公共參與,可以強大公民社會,並且鞏固民主,避免在很多細節裡逐步喪失了主導自己未來的權利。

蔡英文也獻上祝福,盼香港人投出屬於自己的一票,為了自己,也為了香港,因為參與會讓民主更有力量,而民主將讓香港向世人證明它存在的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