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菜價超越物價 漲幅高達52% 政府查價不力

▲親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查價不力,致菜價節節飆漲。(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天秤颱風過後,各地蔬菜價格飆漲,小白菜一個月內漲了3.1倍、茄子漲了2.4倍,番茄1公斤甚至達150元,讓許多民眾大喊吃不消。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無力控管菜價,任由菜蟲哄抬價格,並提出未來政府應在消費端設置「平準倉庫」,即時增加市場供給,打破「消費者預期心理」,才能有效抑制菜價。

李桐豪舉數據表示,以97年5月20日當天台北市平均菜價每公斤只要16.3元,但今年5月20日菜價已達24.7元,「漲幅高達52%」,但物價卻只上漲4.1%,明顯超越物價上漲速度。而今年平均菜價在天秤颱風來襲時達到最高峰的每公斤44.4元,但過去即便在莫拉克來襲發生八八水災時,平均菜價也才32.9元,兩者差距高達35%,即使菜價漲得這麼兇,但農民卻沒因此獲益,顯示政府平抑菜價努力不夠。

接著李桐豪說,農糧署雖在產地設置「滾動倉儲」,但只針對甘藍及包心白菜,包心白菜的量還不夠影響市場價格,而對於番茄、絲瓜、紅蘿蔔等蔬菜,因為平日沒有囤積足夠的量,也就無法及時在消費端增加供給量,價格自然飆漲。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專門委員鐘乃光表示,今年天秤颱風前後菜價高漲,主要因天秤颱風之前有蘇拉颱風及一波豪雨釀災,市場供應短缺,農民復耕蔬菜採收前又遇到天秤挾雙颱效應在台灣周邊盤旋,民眾「預期心理造成菜價高漲」;反觀莫拉克風災前並沒有明顯天災,菜價才沒有提高。

鐘乃光表示,葉菜類復耕需要兩到三週能採收,農委會會適時釋出冷藏蔬菜,以平穩菜價。至於設置「滾動倉儲」等措施,鐘乃光說,因葉菜及進口蔬菜「儲存不易」,目前只有儲存期較長的甘藍菜、包心白菜有實施滾動倉儲,未來會加強市場「查價」,避免人為因素影響菜價。

不過李桐豪則是回應說,政府平時就應建立一個「平準倉庫」,讓菜價與數量資訊透明化,在颱風來襲前可先囤積供給量,這樣才能避免菜價莫名 飆漲、一再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