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砸5億美元打造「空中版航空母艦」 可滯空21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海上的「航空母艦」是軍方不可或缺的武器,近來美軍更打造了巨型無人飛艇,以完成海空制霸。據外媒報導,美英2國工程師共同研發一種可長久滯留空中的巨型無人飛艇,已於8月7日成功完成試飛,預計明年夏季正式啟用。

自美蘇冷戰後,美國陸續打了不少場戰爭,雖擁有高技術裝備,但在與阿富汗的戰爭中,面對當地的複雜地形及作戰對象,先進的衛星偵查系統與無人偵察機意外踢到鐵板,因此,美英2國斥資5億美元(約台幣150億元)研發一款可長期監控,並提供準確情報的空中平台「長航時多情報飛艇(LEMV)」,被譽為「空中版航空母艦」。


▲美英共同打造的「長航時多情報飛艇(LEMV)」在8月7日成功完成試飛。(圖/翻攝自英國《每日郵報》)

這艘無人自動化操作飛艇,使用氦氣幫助升空,由於飛艇空氣動力設計的不斷改進,結合太陽能電池與燃料電池組合供電,加上離子推進器動力系統等技術的應用,飛艇航程和續航時間不斷增長,能在2.2萬英呎(約6700米)的高中停留21天以上,航速最快可達80節(約每小時148公里),並搭載多種偵察系統,能持續為地面部隊傳送圖像及信號,完成的偵察任務相當於12架MQ-9無人機完成的任務總和。

此外, LEMV無人飛艇是個比足球場還大、比7層樓還高的巨人,但它在空中停留21天僅花費11000美元。數據顯示,完成同樣一種偵察任務,飛艇的所耗費的成本僅是無人機的1/2、衛星的3/4;至於燃料部分,LEMV飛艇採用環保燃料,如氣體燃料、藻類生物燃料及太陽能電池等,以減少環境污染,而LEMV燃料效率高,相較於同等水平飛行器,僅消耗不到1/10。在各國都在削減軍費、砍大型武器預算的情況下,無人飛艇成為另一種選擇。

▼長航時多情報飛艇(LEMV)試飛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