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逼‎國中以下學歷 台成清交博士班也缺額

我們想讓你知道…高等教育普及化真的走錯路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上半年博碩士失業率升至3.32%,高過專科的3.17%,還直逼國中及以下學歷者。高學歷似乎不再吃香,這個問題也反映在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博士班的報考人數上,不僅數量大減,甚至有些系組根本沒人報名。

台成清交大學的博士班報名人數,在今年創下新低紀錄,其中台大僅1630報考,較去年少300人,逾20個系組招生名額比報名的人還多,10個班招生更掛零;至於成大今年只剩700多人報考,3個系組無人報名;交大為483人、清大461人,人數均無法和以往相比。

台大前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透過《自由時報》指出,學生投資5至7年的時間和精力,未來卻充滿不確定,就算是台大博士畢業,想要在中南部科技大學任教也很難。清大教務長陳信文則認為,理工科碩士生一畢業就能進入業界,若繼續往上讀,5年就損失大約500萬元學雜費和收入,因此工學院博士班報名人數才會驟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大學博士班數量逐年增加,但缺額卻嚴重,有些系組都無人報名,連頂尖大學也不例外。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坦言,國內博士班確實有供給過剩問題,教育部會適時檢討招生名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