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窮人彌撒追思 聖經和十字架陪伴長眠

我們想讓你知道…親愛的樞機主教,安息。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生命告別禮1日舉行,依他的遺願用「窮人的方式」舉辦,數千名教友迎靈追思瞻仰遺容,氣氛祥和肅穆。總統馬英九在11時30分頒發褒揚令,追思告別後,單國璽長眠在小港高松墓園。

單國璽罹患肺腺癌,8月22日因急性肺炎引發呼吸衰竭辭世,享壽90歲,上午8時30分許,天主教高雄教區將單國璽移靈至道明中學,開放教徒瞻仰遺容,場面肅穆哀戚,教區遵其遺願,沒有訃聞、婉謝花籃,還立囑用窮人的方式辦理身後事,簡單的棺槨、不到1坪大的墓穴,單國璽在高松墓園安息。

一輩子窮到底,連離開也不能奢華

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表示,單國璽在遺囑中交代「我要一輩子窮到底,連離開也不能奢華」,所以殯葬彌撒都遵循單國璽的遺言辦理,以簡單的棺槨、蠟燭、聖經和十字架陪伴,婉謝花籃。未來會努力協助成立「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延續單國璽對弱勢者的愛與關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道明中學上午湧入神職人員以及前來參加單國璽生命告別禮的教友,很多人懷念單國璽的慈愛、親切。8時30分許,單國璽的靈柩從主教公署移靈到道明中學,10位神職人員護靈緩步進入禮堂,數千教友夾道迎靈,用聖樂與天主經祈禱讓單國璽安息主懷。

遠道來參加單國璽生命告別禮的神職人員還包括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和湯漢等人。教廷國務院院長貝爾托內樞機主教為悼念樞機主教單國璽,特別在9月1日單國璽生命告別禮前再以唁電,向在台灣的主教及全體教會獻上他誠摯的哀思,並祈禱天主給單國璽永恆的安息。

多年抗癌,尚有未竟的遺願

單國璽1923年生、河北省濮陽縣人,1998年1月接受梵蒂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曾任光啟社社長、彰化靜山文學院導師、新北市徐匯中學校長、輔仁大學董事長等職。

2006年7月,單國璽被診斷罹患肺腺癌,醫生判定可能只有半年的存活時間,他勇敢面對病痛磨難,多年抗癌,表現得從容、樂觀。他用愛告別、用愛見證生死,219場「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走遍校園、醫院和監獄等。在罹癌殘燭的歲月,單國璽不忘要打造真福山社福中心成為安養、育幼和原住民技藝中心。位在杉林區占地7公頃的真福山社福中心第一階段工程才剛完竣,尚有未竟的遺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