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航機「下洗氣流」劃過雲層 如開闢一條高速公路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浪漫的景色,搭飛機也看不到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商用飛機班次越來越密集,天空中經常可看見噴射機雲。不過飛機渦輪留下的軌跡往往是平直而單調的,反而是機翼造成的自然氣流效應,更能在雲端製造出美麗的風景;以輕航機為例,當它飛過雲層時,「下洗氣流」即會在雲層上方開闢一條高速公路。

▼輕航機「下洗氣流」及「翼尖渦流」開出一條高速公路。(圖/取自darkroastedblend.com)

美國賽斯納飛機公司(Cessna Aircraft Co.)公布一系列輕航機照片,可以清楚觀察到機翼與氣流的關係。當氣流受到機翼切開時,上機翼前緣產生「上洗氣流」(upwash),下機翼後緣則有「下洗氣流」(downwash),異端則會出現「翼尖渦流」(wingtip vortices)。

當機翼畫過雲層時,「下洗氣流」會將雲氣推開,而「翼尖渦流」會把兩翼旁的雲氣捲起來,因此留下巴洛克形狀的軌跡。

看更多噴射機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