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會愛國

Max

手機廠牌大戰讓許多人訴諸愛國。但愛國是不能要求的,尤其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我愛國國愛我的兩難,太愛國處處「共體時艱」絕對是不離不棄被當北七。

如果國家愛我們,我們就願意愛國家。問題是國家愛我們嗎?年輕人赴澳洲留學打工當台勞的人數年年攀升,是甚麼原因台灣的年輕人願意離開家鄉離開父母朋友去做粗活?高升的房價讓上一代更富,卻讓年輕人更貧窮。而且對未來懷抱希望的貧窮尚可接受,對未來不抱期望的貧窮只會讓我們逃走。夜裡用眼淚吶喊想家的逃走。

台灣是資方的天堂,當勞委會和勞基法,甚至總統府都說:「無法可管。」憑甚麼要求華隆的工人或榮電的工人愛國呢?當國家財政吃緊,當小老百姓繳不出電費和罰單,遠通依約應繳交的2億罰金竟可以不用繳交。根據高公局的網站http://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1230&p=2815

不罰遠通的原因大概是:1.罰則條文只是嚇嚇廠商給廠商壓力,只要有解決方案就是罰了?!2.解決方案比罰款還貴!3.這可是全民的ETC!

那這下不得了,我超速被警察攔下來說要罰我1700,我說那我買一個8000元的定速器作為解決方案,這可是全民的道路安全!這樣就不用罰了嗎?

明顯的圖利廠商監察院和廉政署就是沒有作為!

台灣是官僚的天堂,當如山的軍令被總統打回票,修正了結果,怎不用有人為曾經的草率命令負責?被認為貪腐的前總統受審判六年,僅有一個案子被瑕疵的定罪、前消防署長貪汙救災的錢,已經被調查三年之久,「碰巧」另外一個大貪官前行政院秘書長的案子才讓他現形。年輕人除了逃走的另一個選擇,就是加入官僚體系成為公務員。

長工時,低收入,當年輕人都是窮忙族,讓人民忙到無心關心社會,極好操弄的「疲民政策」已經成功。財團配合壟斷的媒體餵食大眾「新聞」,只要把某事「抹藍」或「抹綠」國內就有一半的人反對,當下個議題蓋過上個紛爭,早晨的鬧鐘還是把我們推入持續壓榨我們的都市叢林。「未來在哪裡?」是個不會在腦中出現的問題,因為我們太累了。

我可能不會愛你最後是我愛你,我可能不會愛國但其實我愛國,只是我無法要求別人愛國。

●作者Max,台北市,台大商學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