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磁異常! NASA發射衛星探測「范艾倫輻射帶」

▲太陽磁力線橋,牽動黑子群。(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地球外層有個稱作「范艾倫輻射帶」的區域,這裡充滿強力帶電粒子,會威脅地球通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衛星,甚至人類太空飛行,為了了解環繞地球的輻射粒子帶,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30日發射2枚衛星進行探測。

在太空中環繞太陽而行的地球,其實不斷受到太陽風吹出的電磁輻射攻擊,其中大多數被地球地磁阻擋在外,另有一部份被鎖在地球附近的近層宇宙空間中,這個高能輻射層就稱做范艾輪輻射帶。

范艾倫輻射帶分為內外兩層,一般來說,內輻射帶裡高能質子多,外輻射帶則有較多高能電子,這個輻射帶除了會對人類身體造成巨大傷害,限制人類太空飛行外,它充滿強力帶電粒子,有時會威脅地球通訊、GPS衛星,因此NASA這次升空的探測衛星,就是希望對范艾倫輻射帶有更多的了解,以滅少它對人類造成的威脅。

事實上,內層的范艾倫輻射帶還有一個名稱,叫「南大西洋輻射異常區」,最明顯的地方則位在北緯10度、南緯60度、東經20度、西經100度之間,由於這裡經常有大量高能粒子進入,造成經過的飛行器受損,因此這裡也被認為是類似百幕達三角洲的地區,由於位置接近巴西,它又被稱為「巴西磁異常」,最知名的意外,就是2009年法航巴西空難事件。

▼英國出現賽鴿「空中百慕達」,200多隻鴿子離奇失蹤。

另外,英國雖然不在輻射異常區內,卻有人看見幽靈飛機1987年在Abergele這個小鎮,許多鎮民宣稱目擊,像是C130外觀的二戰老式運輸機,以非常低、幾乎要墜機的高度從頭上飛過,當地民眾被嚇得到處找地方掩護,這些飛機不知從何而來,也沒有任何標誌,驚人的是,如此寵然大物飛過時,竟然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經過調查,當地附近空軍基地根本沒有進行類似的飛行或這樣的飛機,而這樣的幽靈飛機目擊事件,在英國出現過多起,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由於這些目擊事件太過離奇,甚至連英國廣播公司BBC都加以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