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採購 陸35億美元買德50架客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是大手筆

▲德國總理梅克爾(中)30日起訪問北京。(圖/資料照/中新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30日起訪問北京,中國與德國簽署10多個合作協議,涉及航空、汽車、通訊、能源、環保、衛生、海洋等多種領域,其中包括中國購買50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合約金額約35億美元。此外,梅克爾任期內已經是第六次訪問大陸,德國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似乎越來越深。

中德越走越進在西方引發複雜的反應,美媒認為德國威脅了美國幾十年來壟斷「西方對華政策」的特權,歐洲則有人怕德國拋下布魯塞爾單獨跟中國打交道。歐洲學者漢斯•古特納尼以「馬克思和賓士」這樣兩個詞來概括中國和德國不簡單的關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梅克爾今年第二次親訪大陸,也是她就任第六次訪中。據德國官員表示,此行重點將環繞在經濟關係的發展,代表梅克爾有意淡化人權和專利保護等棘手問題。德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桑施耐德表示,此行的主題和以往一樣是商業,不要期待這次訪問能在智慧財產權問題上有重大進展。

德國政府的數據顯示,2011年德國對中國大陸出口較2005年快速增家206%,同期間德國對歐盟地區的出口僅增加24%,對美出口的增幅只有6.3%;梅克爾此行的隨行人員包括7名內閣部長和約20家德國大企業的主管,包括西門子、福斯汽車、蒂森克魯伯以及巴斯夫公司的負責人。

德國通常只有在訪問美國這樣的盟國時才有這樣的大陣容,顯然中德關係的重要性已今非昔比。德國官員甚至在梅克爾出訪前的記者會上說,德中關係是一種「特殊關係」,這樣的說法以往也只為美國與法國這樣的親密盟友而保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