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陸配放棄國籍會產生政治問題 綠:沒讀書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圖右)批評國民黨每次都搞不清楚法律就亂說話。(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日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為在台的大陸配偶請命,呼籲台灣盡快取消對陸配的限制,並表示「婚姻不是政治、放鬆吧!」。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29日則表示已提案修法,將取得身分的年限降低,並表示兩岸關係特殊,若要求「陸配須放棄原國籍才能取得身份證」,將衍生新的政治問題。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則回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的很清楚,國民黨每次都搞不清楚法律就亂說,並要吳育昇回去「多讀點書」。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對陸配取得身分證一事表示,國民黨已提案修法,將陸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由「6年改為4年」,以此維持制度的一致與公平性。他並認為,兩岸關係特殊,若要求陸配須放棄原國籍才能取得身份證,將衍生新的政治問題,且當初民進黨執政時,將年限訂為8年,也沒有訂定相關規定。

吳育昇接著表示,如果民進黨要求陸配要「放棄國籍」才能取得台灣身份證的話,那基本上就整個制度的發展來講,會衍生新的政治、意識型態的對立出來, 所以他個人覺得這個部分沒有必要。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則回擊說,國民黨應該多讀點書,因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規定,要取得台灣國籍要先提出「喪失原籍」證明,而會用「喪失原籍」是因為根據《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在我國領土範圍之內,既然他們還是在我們國土範圍,喪失原籍,其實就是等同「喪失國籍」的意思,除非國民黨是要提出「修改憲法」,否則按照慣例就一直如此施行。

蔡其昌也對王毅喊話說,感謝王毅對在台陸配權益的關心,但王毅必須明白,中華民國不是中國的,「放棄吧!」不要一直打壓台灣,一直文攻武嚇,因為中華民國的主權存在是事實,請王毅不要整天幻想著如何併吞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