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長關中 批人不如自「劈」

糖果小俠

台灣經濟不景氣,工作難覓,人盡皆知。此時此刻,那個行業,不僅不受衝擊,還逆勢成長?公職人員考試補習班當之無愧。根據統計,2012年公職考試需求4581個名額,歷年之冠,若加上同額錄取,考上的人將不僅於此。

日前考試院長關中在內部會議中表示:「大部分人擔任公務員,只是為了穩定的薪水,很少把公務員當成是一份志業。」還說:「文官有保障,是要讓他發揮能力為大家服務,而不是保障他做事一直做到退休。」(相關報導如下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24/92873.htm)

關中一語中的,確實有很多人挑燈夜戰,拼了命考公務員,就是求生計安穩、福利一把罩、公家飯吃到死,及退休後高得讓人暗爽的所得替代率,至於「服務熱誠」,閃邊涼快去。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並不公平,有理想、有抱負而考上公職者肯定有,但進了公務體系、長期面對官僚文化後,能撐多久?撐到颱風天自行銷假值勤,不支倒地而身亡的那一刻的人,能有幾個?

若批公務員有如一灘死水,不僅平民百姓叫好,人人都還能以親身經驗,舉例說明,就連公務員自己也都嘛認同,不然關中所言是虛假嗎?當關中語重心長的轟擊公務員時,自己有沒有想過,國家「考試」制度由他掌管,錄取方式是比成績,又不是比服務熱誠,結果當然是一堆不符合關中標準的人,進入公務體系。

就像學校老師一樣,誰的成績好,誰考上「師」級學校,最後當上老師,「教學熱誠」,一樣閃邊涼快去。更可怕的是,教師任用制度中,不需篩選老師的道德標準,也不需評量老師是否有虐待狂、暴力傾向、性變態、精神疾病,所以若學生「度」到淫亂、變態、暴力的老師,只能自認倒楣,自求多福。

此外,公務員的任用及考核等「銓敘」,也在關中旗下運作,制度有問題,人就出問題,公務員安穩做到死的心態,關中難道完全無責?但關中做了什麼?若沒有,不如自「劈」,何必「劈」別人?若關中有臉批,沒有服務熱誠的人,當然就有臉應考,況且就算沒熱誠,也總比林益世把熱誠放錯地方來得好吧!

●作者糖果小俠 ,新北市,大畢,金融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