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花蓮人,我不要「回不去」!

文/不明生物

作者「不明生物」常常在蘇花公路上「晃來晃去」,提供路況並拍照,把資訊上傳到「蘇花公路即時路況」粉絲團,讓用路人可以及時找到平安的回家路。

我是花蓮人,從小到大就在這裡深耕,我們不介意被當作「後花園」,我們更不介意會是「最後的一塊淨土」,但是我們很介意要用自己或家人的命來換取這些形容詞。

▲為什麼平安回家竟然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呢?(圖/不明生物提供)

每次風災結束後,總會有不少用路人詢問花東的狀況,除了少部份是想得知自己安排的旅遊行程是否受到影響,絕大部份都是因為家人居住花東,急迫想得知對外的交通是否中斷。昨天晚上索性與兩位從事運輸業的大叔聊天,剛好談到在花東從事此類工作的「囧」以及無奈。

其中一位大叔說,每次只要一看到版面發佈封路訊息,就開始苦惱,他得花6個小時才能到達北部的集貨點。如果不幸連中橫也中斷了,就得花近12個小時才能送達。「有些貨物是有時效性的,電視新聞總說我們會拖著過勞、精神不好的身子開車上路,但是如果不送東西就出不去,出不去就沒錢,沒錢叫我們怎麼養活家裡?」

這些送貨的人也很想坐在家裡看著電視新聞,一邊吃著零食,一邊喊著:「哎,為什麼路又斷啦?」但是房貸要錢,小孩子吃飯要錢,車貸要錢…,全部都要錢,我們是用命來換那個錢啊,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歎氣)。

另一位大叔也說,只要開車上蘇花公路,出發前都會去看一看在客廳裡的家人後才出發。「我都很怕這一出門會不會跟偶像劇說的一樣『回不去了』。」每次出車前老婆都會跟我說小心點開車,但我都很不忍心跟她們說:「我會小心,但是我不知道上天會不會對我小心!」

這位大叔還說:「政府要我們為自己的家鄉打拼,但是卻不把我們的命當作一回事。政府希望能夠縮短城鄉差距,卻又不斷拉開東西部之間的距離,看別人的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一條又一條開,我們唯一的對北公路卻只有補丁的份,我們到底比別人差了什麼?」

我面對這二位大叔其實什麼也不能說,我感覺自己真的很幸運,若不是為了版面,我根本也不會每天跑這條每年都被公告是危險公路的地方。

當下三個大男人坐在茶舖裡,卻也只能四目對望的喝著飲料…Orz。

很多外縣市的版友會說:「這樣子花東地區才不會過度發展啊」、「這樣子可以保護環境呀」,還有人說:「你們還有鐵路、飛機、藍色公路可運用,又不是只有公路。」

兩位位大叔已經把我要說的話都說得差不多,但不明生物還是想先請各位設身處地試想一下,假設今天西部沒有任何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高速鐵路,飛機也是有一班沒一班,一到假日更是班班排後補,台鐵更是每天早上起床盯電腦,結果只換來「您的訂位已額滿」,又只有一條在地人都不太敢走卻又非走不可的省道可使用,這條省道更動不動就來個落石、坍方,時不時還來個封路,請問,各位真的會認為這樣子很好?很愜意?很樂活?

說實在的,要在花蓮生活真的不容易。

物價看似不貴,但是如果把兩地的薪資做差異比較,各位就會發現我們得花比外地超過近2成以上的費用才能得到相同的東西。

當各位在簡單回應這些句子時,請多加考慮一下,這些基層的人民正在為這些簡單的句子付出他僅有的生命,當各位在安排行程或是正在觀賞著東海岸的美景時,這些基層的人民正在為存活下去而流血流汗(就差沒流淚了)。

●作者不明生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