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腿骨折率 亞洲之冠、全球第九

我們想讓你知道…頒個亞洲盃金牌吧!

▲健身房美魔女張婷媗。(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50歲以上民眾,每4人只有1人骨質正常,國人大腿骨折率更是亞洲第一,全球第9名,大腿骨折通常表示骨質已經疏鬆,醫師呼籲民眾平常就要存骨本,跳繩、慢跑等有氧運動效果不錯,同時也要補充維他命D及鈣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針對全台括離島地區1萬7035名50歲以上骨鬆高風險民眾檢測,桃園長庚醫院醫師黃兆山在學會上發表這項全國性數據,只有24%的民眾骨質正常,45%骨質已經減少,更有31%骨質疏鬆,亦即近8成50歲以上的人,骨質已經不佳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數據使得台灣民眾大腿骨折率在全球排第九、亞洲第一。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報告數據是在亞洲裡面最高的,跟國外比較起來,第八、第九名左右,跟北歐比起來低一點點,比美國白人低一點點。」

理事吳至行表示,據最新國際骨質疏鬆期刊(Osteoporos Int.)文章指出,每10萬人口中每年新增300名以上女性、150名以上男性大腿骨折,則列為危險區,台灣屬於危險區,僅次於丹麥、瑞典、挪威、瑞士、美國(白人)、奧地利等國。

楊榮森說,女性發生骨質疏鬆機率是男性2倍,骨折發生後,一年內死亡率男性是22%、女性是15%,在台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會有人發生大腿骨折,然而歐美則是每1分鐘就有2人大腿骨折。楊榮森指出,北歐國家日照少,而台灣骨質疏鬆盛行率與北歐國家不相上下。

補充鈣質、維他命D,有氧運動存骨本

有沒有檢測你的骨質密度,是不是注意到骨本夠不夠,有沒有骨質疏鬆問題?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平均4名就有1人骨本不夠,大腿骨折率高得嚇人,大腿容易骨折代表骨質疏鬆。

黃兆山指出,骨質疏鬆多半發生在60歲以上老年人口,男女比例差不多,檢測結果顯示,中南部骨質疏鬆比北部高出5%,可能與就醫方便性及可以提供檢測醫院有關。而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最常發生在家中,尤其是浴室、臥室,早晨睡醒之後,也容易發生跌倒。

楊榮森表示,「基因遺傳之外的可能性,還有可能因為我們的飲食,我們的生活環境,相關的運動比較容易跌倒等等。」黃兆山說,鈣質來自乳製品,鈣質若攝取不足,易讓骨質流失快速,「怕曬黑的觀念要改」,沒有曬太陽的話,維他命D則無法經由吸收,也會影響骨質流失。

怎麼預防呢?醫師說從平常飲食、運動就要開始存骨本,對年輕人來說,需要負荷重量的有氧運動,像跳繩、慢跑、快走的效果都不錯,同時不要怕曬太陽,也要從飲食攝取維他命D跟鈣質,肉品中含有酸性元素,也會造成骨質流失,建議多攝取牛奶或乳製品與多吃深色蔬菜。如果年紀大,已經有骨折風險的民眾則要避免跳躍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