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考察廣東促穩外需 學者:出口衰對政府帶來壓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出口增長顯著放緩之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製造業大省廣東考察,表示下半年經濟「穩增長」的難度較大,敦促廣東「千方百計穩定外需」。有學者認為,這顯示出口下滑已嚴重衝擊大陸整體經濟表現,但大陸政府目前仍在「虛張聲勢」,未必即刻會有新措施提出。

《新華社》報導,溫家寶24日及25日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赴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進行調研。對於廣東進出口貿易問題,溫家寶認為,第3季是實現全年出口成長目標的關鍵時期,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穩增長」是中央下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政府要進一步加大宏觀調控力度。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因為外需並不在調控範圍之內,溫家寶的言論反映出口下滑為經濟帶來很大壓力。

不過,袁鋼明認為,溫家寶提及進一步加大宏調力度,未必預示會有新一輪措施出台。他指出,當局並未採取刺激家電購買、地方融資等措施,甚至沒有放鬆貨幣政策,顯示中央的思維已與2008年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財政刺激方案時不同,目前只會「虛張聲勢」。

今年以來,大陸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上季大陸GDP按年增長僅為7.6%,是自2009年首季以來首次低於8%。本月14日至15日,溫家寶曾到浙江調研,而在上月6至8日及13至15日,他分別到江蘇和四川進行調研,多番強調「經濟困難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報導說,隨著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召開的日期愈來愈近,溫家寶頻繁下地方談經濟問題,顯示大陸政府擔心經濟表現會影響18大中共領導層換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