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睛無險/風中的祝福 米拉山口掛經幡

文、圖/江羚瑜 
摘自:華成出版社《有「睛」無險:絲路天路奇行記》一書

把心願寫在五彩繽紛的經幡上,高掛在超過5,000公尺的米拉山口隨風飄揚,無非是此次旅程最佳的祈福方式。在林芝與拉薩的分水嶺──米拉山口,掛起許下心願的經幡,也成為前往拉薩的路途中,難能可貴的人生體驗。

初到西藏,首先抵達擁有「高原江南」美譽之稱的林芝,沒想到色季拉山竟然瑞雪紛飛,童嘎告訴大家,在西藏流傳著形容雪域詭譎多變的氣象諺語:「高原的天就像小孩的臉,說變就變。」果真入藏首日,即實際體驗了「一日四季」的多變高原氣候,沿著尼洋河蜿蜒而上,面對超過5,000公尺的米拉山口,即將再度挑戰體力的極限,大家紛紛換上厚重的禦寒衣物,只希望克服一切障礙、如願把經幡掛於米拉山口,祈求上天聽見內心的呼喚。

一長串薄如紙片的五彩經幡,印滿密密麻麻的藏文。

隨著地勢越來越高,米拉山口的景致又開始出現片片白霜,彷彿重現色季拉山的瑞雪景致,只是這次已不見大雪紛飛,也未再見到白茫茫的銀白世界,倒是隨處可見的五彩經幡,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下,將米拉山口點綴得美輪美奐。

抵達超過5,000公尺的米拉山口,一群拿著大小經幡的攤販們一擁而上,熱情開朗地向我們兜售各色經幡,一點都沒有著涼受凍的神情,大家也鼓起勇氣,站在山口面對強勁凜冽的寒風,迫不及待地將心願寫在五彩經幡上。

首次拿到一長串薄如紙片的五彩經幡,印滿密密麻麻的藏文,一時之間還不知該把心願寫在哪裡?好不容易在滿滿藏文的縫隙裡,將願望以繁體中文寫在藏文之間,構成藏文與漢文交錯的畫面,初次在經幡上寫心願真是特別又難忘。

當經幡隨風飄揚的那一刻起,每個心願將永遠留在米拉山口,遙寄無限的相思。

不過,因視障友人陳妍如無法親自在經幡上寫願望,所以由我代寫,第一次感受到為朋友祈願的力量,與自己許下心願的心情完全不同,儘管她無法見到經幡高高懸掛於米拉山口,不過這些經幡集合了大家的願望,相信在視障朋友的誠心參與下,將使祈福的力量更為強大。

望著攤販把寫下心願的經幡懸掛於山口,當經幡隨風飄揚的那一刻起,每個心願將永遠留在米拉山口,遙寄無限的相思,只願風兒把這虔誠的祈願上達天聽,實現每個人心中的期盼。

關鍵字: 祝福 米拉山口 經幡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