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週休一年玩遍台灣/澎湖搖滾音樂節 跳島嬉遊看石滬

點評:澎湖的夏天,在嵵裡藝術音樂沙灘節的浪漫搖滾中展開,炎炎酷暑來此跳島嬉遊,太好玩!

文、圖/陳雅莉、吳志學 摘自:時報出版《用週休,一年玩遍臺灣!──250 個非玩不可的快樂景點 》一書

2012 澎湖菊島藝術音樂沙灘節,於 7 月 2 日到 7 月 30 日在本島的嵵裡海灘舉行,輕快樂音與ROCKER搖滾吶喊輪番上陣,讓澎湖充滿了夏日活力,還有說不完的故事!

由近百座島礁所組成的澎湖群島,是臺灣最大的離島群, 2 天 1 夜的行程最適合選一座島嶼住一晚,伴著潮浪聲入眠,清晨趕在遊客尚未抵達前跳入海裡晨泳、黃昏時跟著在地達人到石滬摸魚、潮間帶踏浪,晚上再大啖當季海鮮!


▲七美龍埕海蝕平臺。

當然,若有較長的假期,能用 3、4 天或來個跳島遊更讚!從本島的馬公坐船往南到桶盤嶼與虎井嶼,都是看玄武岩的好地方,望安嶼及七美嶼則可暢快玩水。若想整天行程都以玩水為主,還可以從馬公往北走,到險礁或吉貝嶼的白沙區戲水、挑戰水上活動。

桶盤與虎井,是南海群島中最靠近澎湖本島的島嶼,經常是旅人跳島遊的第一站。發達壯觀的柱狀玄武岩,每個岩柱大約有六、七層樓高,昂然挺立於藍天與珊瑚海間,酷似復活島上的巨人石像。


▲桶盤嶼的柱狀玄武岩。


▲澎湖空照桶盤嶼。


喜歡寧靜海灘的人,一定會愛上望安嶼。望安有六處親水沙灘,沙質白皙柔軟的網垵口沙灘,還有間小民宿,是夜晚數星星聽濤入眠的好去處;偏南的土地公沙灘,位於廢棄的土地公港旁,海水清澈,也是讓人驚艷的私密沙灘。想進一步親近海洋,島上的岩川渡假村是許多釣客玩家年年歸巢的渡假地,一般遊客可以跟著老闆撿望安文石、浮潛踏浪並且夜探潮間帶,一窺螃蟹、海葵、刺河豚等美麗海洋生態。

望安不可錯過的還有古名「花宅」的中社古厝,約有 100 多間,由於早在臺灣光復前人口便已外移,沒有太多人為整建或破壞,因此現在仍可看出山牆、馬背、花磚、雨漏等精緻細節。


▲七美最大的重點就是東北角的雙心石滬。

夜宿望安後,第二天坐船約 45 分鐘就可抵達七美嶼。暢遊七美最大的重點就是東北角的雙心石滬,是七美唯一一座石滬;心心相印的造型,是情侶製造浪漫的絕佳地點。這裡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滿潮後的 2 至 3 小時,石滬會變成一座天然游泳池,讓人享受海天一色、與魚兒共泳的絕妙滋味。

回到本島,通過跨海大橋後,沿著有「澎湖蘇花公路」之稱的西嶼濱海公路前行,還可抵達全國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二崁村。「崁」指的是山崖、山谷之意。早年二崁移民因來臺經營漢藥鋪而致富,返鄉整修祖厝後,成就了三條橫巷、四排房舍的梳式結構聚落。

現今修復後的 21 間閩南古厝,逐漸發展為博物館,如陳氏古厝、二崁褒歌館、傳香館、海蟑螂館、素人館、常民生活館、古早味的柑仔店等。走逛之間,不僅可欣賞石牆、廂房、花窗、菜宅(注 2)等古厝建築美學,聽褒歌館裡的鎮館阿嬤,以臺語古調唸出盛行於民國初年的即興歌謠,抒情詼諧、四句成對,充滿懷舊餘韻與趣味。


▲澎湖天后宮。

位於馬公西南方的嵵裡海灘,早期是居民牽網捕魚的漁場,沙灘綿延1公里餘,並有風積砂丘景觀,海域平緩,海水湛藍,走在由珊瑚和貝殼沙構成的海灘上,享受日光浴,或戲水弄潮,還可挑戰腳力,比賽攀爬西邊沙灘上俗稱「白馬坡」的沙丘陡坡。

當然,還有此時前來絕不可錯過的熱鬧藝術音樂沙灘節!節慶中包括一連串的系列活動如沙灘國際樂團、創作樂團表演、彩繪時尚泳裝秀、熱浪舞蹈、國內外沙雕比賽、親子沙雕、沙灘趣味競賽、大目船搖櫓(注 3)文化巡禮等,熱鬧有趣!

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到馬公市中央街逛街買土產,喜歡歷史人文與古蹟文化的知性玩家,則不能錯過位於馬公市的澎湖天后宮。這是全臺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廟史長達 400 餘年,擁有臺灣少見的金面媽祖,以及全臺絕無僅有的八卦形石階,已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