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文昌宮地震演習 主委:可躲神桌下抱佛腳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真有臨時抱佛腳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台北市頗具盛名的文昌宮,將於26日下午舉行地震演習,這是台北市消防局第一次進入宮廟進行地震演習;文昌宮主委黃忠慶表示,規劃的避難地點是在廟內中庭,但如果香客正好遇到演習,又來不及跑到中庭,可以緊急躲在各殿神桌下「抱佛腳」避難。

位在台北市民生西路上的文昌宮(左圖/取自文昌宮官網),正殿祀奉文昌帝君,偏殿為有文魁夫子、朱衣神君、及關聖帝君等;傳說是在日據時代中國大陸有一位商人渡海來台經商,隨身帶著一尊文昌帝君神像,但這名商人之後因為經商失敗、無心敬神禮佛,便將神像暫時放置在叢林中。

某一天一名婦人無意中發現,雖然不知祂是何方神祇,但仍邀集多位熱心人士迎回,後來有人認出這是掌管人間祿籍的文昌帝君,於是在民生西路45巷蓋了一間小廟奉祀。

由於之後許多信徒前來參拜祈求,多有應驗,尤其是求取功名者,香火日益鼎盛,小廟不敷使用,便於民國49年加以擴建,之後又因為舊廟地處捷運系統淡水線上,於是拆遷至中山區集英里,民享公園內進行重建,於民國81年3月破土施工,同年底完工安座。

每逢考季,文昌宮尤其香客眾多,也逐漸成為台北市的觀光景點之一,之前陸續進行過火災演練,但現任主委黃忠慶認為,台灣地震頻繁,也應該進行相關演習;因此與北市消防局聯繫,決定在26日舉辦地震演習,這是文昌宮第一次進行地震演習,也是台北市消防局首度進入廟宇針對地震進行演習。

而由於明天是星期假日,香客及觀光客勢必不少,廟方也特地預告,一旦遇到演習,萬一正在參拜來不及趕至中庭避難,可以緊急躲在神桌下抱佛腳,不須擔心會對神明有所不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