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專屬狗的急救課! 教主人幫狗嘴對嘴人工呼吸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當人發生意外事故,可以馬上撥打119;但當毛小孩受傷時,飼主就是牠們的救護車,如果能再送醫前初步急救,往往能幫牠們向死神再多爭取一些時間。

很多人說,如果沒耐性沒本事,千萬不要從事跟「動物」或「小孩」有關的工作,因為這兩者最難控制。英國一名42歲的急救訓練師凱莉羅德(Kerry Rhodes)非常能體會箇中甘苦,因為她專門急救的對象不是人,是狗。凱莉說,你可以輕易地叫一個人趴下、坐下、躺下,但要一隻狗乖乖服從這些動作,不是每次都那麼順利。


▲從事動物急救訓練員的凱莉羅德(Kerry Rhodes),現在工作雖然辛苦但開心。(圖/thisishullandeastriding.co.uk

凱莉羅德原本是大醫院的行政秘書,從事這行長達20年,卻在2001年選擇離職。2年前她到動物護理學院,學了動物急救訓練課程,並以高分成績畢業,後來就自己開班授課,教許多飼主們幫毛小孩急救的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許多醫療機構往往都是「救人第一」,人類的急救體系也還算完善,打一通999(台灣則是119)就有救護車來救命;但毛小孩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既不能打電話叫救護車,很多飼主慌亂下不知道該怎麼辦,往往錯過黃金時刻,送到動物醫院時已經回天乏術。

所以凱莉認為,飼主可以學習如何替寵物急救,因應難以預料的各種狀況。她表示:「我傳授的這些並不能取代獸醫,但要是當寵物發生事故,又無法立即趕到醫院時,你就是牠最好的護士,初步的急救處理往往可以幫牠們多爭取一些時間,對獸醫師在治療上也有幫助。」

每次上課,提到幫狗CPR、做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往往會引來飼主們的異樣眼光,「不過,他們通常還是願意去做。」

關鍵字: 寵物動物急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