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郝」扯!近視蛀牙列考績 但不罰校長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20日上午出席北市國小校長會議,宣布今年新學年度,將把學生近視和蛀牙率納入校長考績,如果近視和蛀牙率未達公布標準,則列入高關懷學校,雖然強調有獎無懲,但還是讓不少校長壓力很大。

▲郝龍斌把國中小學生近視蛀牙狀況列入校長考績,不少校長坦言有壓力。

根據教育局的統計資料,北市國小生視力不良率52.85%,國中更上升到78%。他認為,孩子唯有健康成長,才能贏在起跑點上,今年的國小新生,會先接受近視及齲齒檢查、並定期追蹤。

應郝龍斌的要求,教育局表示,自101學年起訂「台北市國民中小學健康促進學校計畫─視力保健改善計畫」,固定檢查小五生和國二生的視力,與前一學年相比是否較有惡化。若結果相同或不良率低於4%以下者,校長和承辦人員獎勵,並列入校長治學績效;反之增加15%以上,則列入高關懷學校名單。

口腔保健部分,教育局表示,只要各國小四年級學生齲齒率低於55%者,會給予該校校長及承辦人員獎勵,並列入校長治學績效。但如果超過75%,也會列入高關懷學校名單,並要求進行改善、加強輔導。


對於郝斌龍這項政策,有國小校長相當不以為然,質疑若學生回家狂看電視、上網、喝汽水,學校根本管不到,把責任都歸咎於校長,壓力太沉重。北市教師會副理事長張文昌認為,學校要管課業、品格,還要管健康,好像千錯萬錯都是老師的錯。

對北市的作法,台中市和高雄市則無意跟進。台中市教育局長賴清標表示,已訂出未來3年全市國小學童近視和齲齒率每年下降1%的計畫,相信校長會全力配合辦理,但不考慮把相關績效列入評比。

至於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從校務考評中就可以看出校長是否重視學生近視和齲齒問題,且造成的因素很多,列入校長治校績效其公平度則有待商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