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布拉萬喊Play one 彭啟明:與天秤恐有藤原效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度颱風天秤從週三(22日)開始影響台灣,21日就會發布海上警報。20日14時成形的輕颱布拉萬,則被網友戲稱想喊Play one。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1日表示,天秤與布拉萬可能產生藤原效應。

▲雙颱21日凌晨2點最新預測路徑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當兩個颱風靠近至1千公里左右時,兩者將相互繞著相連的軸線成環狀作反時鐘方向旋轉,旋轉中心的位置,由2個颱風的相對質量及颱風環流的強度來決定。旋轉時通常較小的一個走得快些,較大的一個走得慢些,有時2颱風亦可能逐漸合而為一,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先生最早研究此種雙颱風交互作用現象,故稱此現象為藤原效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認為,天秤速度比布拉萬慢,預估22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開始轉彎時,速度會再放慢,兩颱距離僅剩1300公里。天秤已是中度颱風,布拉萬也會逐漸增強,兩颱距離在1千公里以外,就有可能互相影響。

21日受到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東南部、東部、東北部地區及澎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

22日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南部、東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根據氣象局21日2時指出,天秤颱風在鵝鑾鼻東南東方55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即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預測22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東東南東方400公里海面上。請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巴士海峽及台灣東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特別注意。

布拉萬21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北方6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即每小時83公里),相當於9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即每小時108公里),相當於11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預測22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北方960公里之海面上。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CNN預測:中颱天秤可能發展為超級颱風

天秤、布拉萬雙颱哥倆好 相互牽引恐形成藤原效應

天秤穿心先襲東台灣!王淑麗:布拉萬恐成強颱

天秤與「布拉萬」玩接力 彭啟明:本週恐有雙颱襲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