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僧人搶900年經書《貝葉經》 劫匪逃亡11年一審判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梁平縣雙桂堂1990年曾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殺人案件!一名工作人員被潛入小偷被活活打死,鎮寺之寶「貝葉經」與4件文物也遭搶走,直到去年兇手在新疆落網,這件石沉大海的案件才得以伸冤,不過那些失蹤的國寶仍下落不明,兇手近日一審被判死刑。

◄蔡仲義殺死僧人搶走《貝葉經》。(圖/重慶晨報)

1990年10月27日凌晨2點,嫌犯蔡仲義潛入雙桂堂藏有「貝葉經」文物保管室,趁工作人員不注意,持鋼管猛擊頭部,然後搶走「貝葉經」、編鐘、銅鏡、惺板、如意5件文物,這起搶劫殺人案當時震驚全國。

據了解,「貝葉經」是11、12是繼印度貝多羅樹葉製成的106頁的古梵文佛經,也是梁平縣雙桂堂的鎮寺之寶,1962年就被鑑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當時全世界僅有兩本「貝葉經」,一本在印度,但在大火中不幸被燒毀;另一本就是在大陸被搶走的這本。

當時有消息曾傳出,雙桂堂「貝葉經」被搶走後,廟內一株生長300多年的金桂花樹,一夜間突然凋謝枯死。

蔡仲義落網後表示,自己早就聽說雙桂堂有價值連城的「貝葉經」,當時在街上撿到一個名叫李標祥身分證,便用此證明去寺內登記住宿,某天半夜潛入殺人劫走這些國寶。

案發後蔡仲義連夜潛逃離開重慶,認識一名香港商人。以15萬元港幣(約新台幣58萬元)的價格,賣給這名商人,其他搶來的編鐘、銅鏡、惺板、如意4件文物,賣給一廣東男子,不過他因為想不起來這名香港商人姓名、住在哪裡,這件價值連城的國寶最終去向何處,至今下落不明。

去年7月底,蔡仲義在當地一建築工地,因生意糾紛跟人打架,被當地警方帶走,隨後被發現蔡的指紋與雙桂堂血案凶嫌一樣,他才認罪自己殺人,也表明很對不起那名工作人員,這一天遲早要來。重慶市二中法院審理後認為,蔡仲義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暴力手段劫取財物致人死亡,其行為構成搶劫罪,依法判處其死刑,終身褫奪公權,個人財產全部沒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全球調查:33%人手機不在身邊會恐慌 68%人帶手機入睡

台灣三太子獲吳建衡「LEXUS百萬挑戰賽」創意短片冠軍

來自台灣的賭后何亭雨 世界職業撲克放光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