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你是不是新聞菁英?

【總編抱抱】- #54

蔡慶輝

昨晚你有沒有看HBO的新聞急先鋒?一部很扣有新聞熱誠的人的心弦的影集。但昨晚那一集把我嚇到了,如果你有看,你也一定覺得哪裡怪怪的。

這整個影集的故事是發生在一個虛構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台ACN。男主角主播Will McAvoy與女主角製作人MacKenzie McHale共同製作新聞的故事,劇情描述他們要帶領團隊,堅持不走商業形式的新聞,要製作一個新聞理想中的新聞節目<晚間新聞>,不取悅觀眾、不討好廣告主、不煽動輿論,甚至要打倒與老闆有利害關係的巨富。

昨晚第三集影集一開頭,就是男主角主播用很長的時間向觀眾致歉,表示「過去我們錯了,我們一心為了收視率錯了、我們迎合觀眾喜好錯了、我們屈服權勢錯了,我們接下來要做不取悅觀眾、不討好廣告主、不煽動輿論的新聞節目,我們要提供真實的新聞,我們認為的真實;我們只製作我們要製作的新聞,不再提供我們不想提供的新聞;我們要選擇給你看什麼新聞、決定給你看什麼新聞。我們為什麼可以這麼做?因為我們是新聞菁英!」接下來的劇情是他們在大選時如何挖掘真相、抨擊茶黨候選人,並誓言拉下茶黨的所有候選人。

這部影集一開始在媒體圈引起很多的討論,也有很高的期待,甚至說這是媒體人的理想,身為媒體人該好好醒思。我也贊同。我們多麼希望有一個可以完全不用管收視率、點閱率、閱報率的環境下熱情的實現我們的理想。但我們也都知道,這…電影嘛!

但嚇到我的不是美國的媒體赤裸的介入政治,比台灣還可怕。而是上面那段話、那句「因為我們是新聞菁英」。這完完全全是「第四權」凌駕任何人的權力的思維。這與FB、Plurk、Twitter盛行的社群媒體時代是極端的衝突,這讓我懷疑,HBO這個影集的製作團隊想要表達、或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昨天是ETtoday新聞雲籌備處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我們認為這是社群媒體的時代,因此我們一開始的規劃,甚至要把社群互動的聲音佔首頁的一半版位,傾聽每一個人的聲音、尊重每一個人的聲音,是「news 3.0」新媒體時代很重要的精神。

昨晚被這樣一嚇,這影集我到底要不要…繼續看下去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921樟湖滅村驚悚之行

療癒系辦公公仔擺越多小人越多?

從野餐選擇來測驗你的精神年齡!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Super Junior會考 你了解天團嗎

實用! 雨天野餐6個備案~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ET晚報】0922五大焦點新聞

劉德華經典電影大問答Part 1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