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中暑猛刮沙 小心導致視網膜破裂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容易中暑,不少民眾會尋求刮沙方式來舒緩症狀。不過就有民眾因為刮沙太猛烈而導致視網膜破裂,尋求眼科醫師診治才救回視力。眼科醫師提醒民眾,其實不只是刮沙,甚至包括便祕等身體需大量使力的行為,都有可能引起視網膜破裂,民眾不可不慎。

視網膜一旦出現裂口,應儘速找眼科醫師進行雷射治療(圖/博愛眼科提供)

永和博愛眼科副院長林祐詩表示,門診病患中一位民眾因刮沙過度用力、導致視網膜出現破洞,剛開始以為僅是偶然出現的破洞,經過眼科醫師診斷透過雷射手術修補復原,但過不了多久竟又因同樣的問題來求診,前後進行了兩次雷射手術,經詢問後才發現每次都是刮沙過後才引起視網膜破裂。林祐詩醫師表示,刮沙的力道過大,病人可能往往習慣忍耐而不自知,加上有些病人的體質是血管較脆弱,如果內部用力容易造成視網膜微血管破製,進而導致視網膜破洞或剝離,如果未及時發現並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祐詩醫師提醒,除了刮沙,包括便祕用力排便,或是進行甩頭、拉筋、打乒乓球、高爾夫時突然甩頭,都有可能造傷害,尤其體質屬於血管脆弱者,就有可能因瞬間一個動作,造成後玻璃體分離(俗稱飛蚊症),這也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應特別小心,發現飛蚊增多時最好找眼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視網膜破洞初期徵兆會發現眼睛有黑點擋住視線,或突然出現閃光,讓視覺暫時看不清,這時如果不請眼科醫師儘快用雷射將小裂口封起來,最後有可能造成整個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的嚴重後果。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