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支持HTC? 專家建議:把根留在台灣吧!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就在政府高聲呼喊著「請大家多支持HTC」,引發各界持續關注與討論,威寶電信董事長許勝雄則說,國人固然應該支持自己的品牌,但不見得必須跟「愛國」掛鉤,姑且不論愛不愛國,專家認為企業應該培養關鍵技術人才與實力,並「把根留在台灣」才是根本之道。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本月 9 日寄出了一封內部英文信件,對象包括全體員工、董事長王雪紅及董事會,指出 HTC One 是外界公認很強的產品,同時也說明內部財務建全、實力仍然堅強來進行信心喊話,不過也以 HTC One 為例,提到知名度還不夠高,要建立成功的品牌,需要一點時間;不過在面對外面市場、競爭者挑戰的同時,更要根除內部「官僚作風」,同時也要改善內部溝通問題。

威寶電信董事長許勝雄表示,確實 HTC 這段時間當然受到蘋果公司或三星電子的壓力,單看今年 Q2,全球就有 1.5 億部智慧型手機,而三星佔比達 3 成左右,由此可見 HTC 確實應該努力,他認為國人固然應該支持自己的品牌,但不見得必須跟「愛國」掛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其實 HTC 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已經具有一定的品牌實力,甚至已經超越 Sony Mobile、Nokia、Motorolla 在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市占,不過在面對 Apple 、 Samsung 的夾擊之下, HTC 今年的重點產品「HTC One Series」顯然的沒有達到預期,導致股價慘跌,就連大聲喊著要用行動支持宏達電的王雪紅,6 月以 19 億元進場加碼自家股票之後,也停止進場。

仔細觀察蘋果公司跟三星電子共同的特點會發現,這兩家公司都保有自家的關鍵技術,蘋果公司擁有優秀的研發團隊,也具備自家處理器專利,系統更是自主研發,產品線簡明,市場規範嚴明(外界戲稱:超硬的蘋果);三星電子早已開始自行設計生產自家的高階處理器,擁有自己的半導體工廠,舉凡智慧手機的關鍵組件像是面板、記憶體,全都不假人手,在終端產品製程上更是採用上、中、下游廠商一條龍的生產模式,準確掌握產品推出時程,讓市場行銷策略得以推展。

回頭來在看 HTC ,不管是處理器還是觸控面板,所有的關鍵硬體全仰賴外援,就連生產模式,也才在最近透過經濟部研擬擔任窗口協調宏達電與台灣上下游零組件業策略合作,整合出類似三星的一條龍模式,就連系統方面,其實 Google以及微軟陸續發表的新版 Andriod 跟 Windows Phone 系統,已經讓使用者體驗幾乎和其他手機沒有兩樣,更別談競爭對手花錢一樣可以作倒的拍攝與音效技術。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 IT 編輯透露,台灣產業一直都缺乏自己的價值感,舉例來說,台灣作微控制器的小廠很多,然而許多專利都不是自己的,都是一昧的求快、抄襲、炒短線,以壓低成本為目標,誇張的還與許多國內產業採購一起「動手腳」,而這些居上位的主管階層根本「一無所知」,導致許多像 HTC 這樣走向國際舞台的國內業者關鍵組件上在國外「被婊」。

就如同周永明在內部信件所說,「公司無時無刻都有人在開會、討論,卻是議而不決、沒有策略方向或危機意識。隱然成形的官僚作風導致權責不明。我們同意要做某些事,但後來要不是沒做,就是草草了事。」同時也提到「我們要以明確的目標及指標來溝通,且落實那些目標。」、「當忙著一件事時,我們得清楚知道最重要的事項、最重要特色是什麼,而且一定要很有信心完成優先事項,而不是『做了也沒啥用』的態度。」可見許多根本問題,周永明並未提出,不過卻提示了 HTC 內部真實現況,也同時點出台灣許多大企業內部的通病。

就現況來說,台灣原本自豪的 PC 產業實力已經漸漸轉移到大陸,甚至關鍵零組件都在美、日、韓手上,今天這些廠商不出貨或是把貨給別人,「別說是 HTC ONE X+ 了,就算是 iPhone 5 也生不出來!」因此,要提升國際競爭力之前,要先培養關鍵技術人才與產業實力,上下一心,而最重要的,就是「把根留在台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宏達電為什麼賺不到韓國人的錢?

宏達電缺乏警覺 執行長周永明:殲滅官僚作風

關鍵字: htc宏達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