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對日本宣戰就等同是對美國宣戰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釣魚台事件爭議不斷,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日本和美國有安保條約,而對日本宣戰就等同是跟美國宣戰。他認為,總統馬英九不要因為當時不是執政黨,就可以將此事看的一文不值。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謝長廷也說,以台灣現在的國際情勢及主客觀條件來看,誰來執政都有一定的困難。而馬英九在國民黨還是在野黨時,甚至把話講得太硬,「不惜一戰?那是笑話,要跟日本戰爭嗎?」現階段台灣需要的是,從此事件中學習更成熟的手腕,並且堅定立場,重要的是,不必將做不到的事情講得太硬,以免留下笑柄。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說,最擔心政府搖擺不定,而現在政府就是處於這種狀況,「非常糟糕。」他並以廉政署辦路跑為例,不去為廉政奮鬥反而是辦活動,認為政府不務正業,完全在虛晃一招。

蔡其昌也說,政府在保釣立場上讓台灣人民非常不解,一方面提出和平行為準則,一方面又讓人感覺在捍衛中國五星旗,有時講話又非常強硬。他也希望釣魚台議題能夠就此擱置爭議,並且確保海域穩定,而他認為現階段最需要共同努力的是,必須將台灣身為一個主權國家的立場表達清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