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輕留不住會是經濟的災難

黃世澤

政府承諾中油高雄煉油廠104年遷廠,時程來臨,最近有經濟學者憂心中油五輕關廠,會波及石化產業未來的發展,呼籲政府不能再袖手旁觀,五輕關廠的潛在危機逐漸浮出,年青的五輕關廠後,年邁四輕就會結束命運,桃園煉油廠、大社石化區都留不住,不是危言聳聽。留下五輕發展經濟,執政當局責無旁貸。

中油五輕留與不留的正當性?最近台灣綜合研究院南下高雄,從縣市合併後,大高雄產業佈局,探討未來高雄產業的角色,石化工業是重要一環,合併後高雄市有林園、仁大、高雄煉油廠區、大林煉油廠區,是煉油、石化一體網絡,泛中油體系石化上、中、下游的產業鏈不可分割。高雄煉油廠五輕關廠,大社石化區十幾石化廠會「沒命」,台綜院評估高雄產值將減少五千億元,4200人失業,影響層面很大。

其實,中油五輕關廠不只是損失5000億元產值、4200人失業的問題?關鍵是五輕留不住,四輕就沒有理由繼續生產。記者住在林園,長期觀察石化廠與毗鄰居民互動關係。林園人是不會同意中油拆五輕、留四輕,這是荒唐、本末倒置的做法,林園人要求四輕關廠、新六輕簽落日條款有道理,民氣可用。這場未來環保主張,在特定人士操作下,一股反對力量正在醞釀中,這個未爆彈若處理不當,恐將會炸死石化工業。

林園人要四輕關廠理由明確有道理,後勁反五輕,五輕操作25年要關廠,林園反四輕,四輕運轉35年可以不關廠嗎?後勁人二萬人口生命值錢、林園人八萬人口生命不值錢嗎?反五輕:五輕104年關廠是政府的承諾,政府要有誠信、承諾必須要兌現。林園事件:時任經濟部長的陳履安與林園人簽署調解書,明確承諾民國77年後,林園石化區不會再擴建。

20多年來,林園石化區有那一家石化廠沒有擴建,產能都增加一倍以上,從18家石化廠增至22家,中油三輕更新變新六輕,煉量從23萬噸變成70萬噸。政府對後勁人要信守諾言,對林園人不需有誠信。在五輕關廠後,林園人一定會站出來,要求四輕關廠、新六輕簽落日條款,中油沒有能力辯護,將會是石化工業災難的開始。

日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率石化事業部同仁,與泛中油體系的中、下游廠商坐談,聲稱未來中油可以供應乙烯150萬噸,可是中油沒有意識未來五輕關廠後的潛在危機,林園人的怒火爆發,四輕一定會「沒命」,屆時,中油自產乙烯只剩下新六輕的70萬噸,足額80萬噸要從那裡來。乙烯產品進口原本就不太容易,且中油的前鎮儲運所、台聚的華運倉儲等是無法吞吐80噸乙烯量,如此一來,泛中油體系的供料缺口會浮現,石化業者應要憂心。

中油桃園煉油廠、高雄市大社石化區經濟部都有類似關廠的承諾,附近居民要求經濟部實現諾言的浪潮,接二連三,始終沒有停止,中油尋求桃園煉油廠的替代方案,國光石化開發案失敗,大社石化區107年土地變更事宜,高雄市政府沒有轉折點,現在石化工業處於內憂外患,五輕若再關廠,附近居民抗爭理由更堅定,桃園煉油廠、大社石化區會走入歷史,影響經濟層面不能輕忽。

石化工業是國家基礎工業,高科技、綠能、資訊等各項產業都石化息息相關,失去石化產業經濟會衰退,五輕留不住,是經濟災難的開始。可是從總統馬英九、吳敦義、施顏祥對中油五輕去留,都是「政府有誠信、承諾要實現」,態度很明確,中油五輕104年要關廠。

執政團隊對中油五輕去留態度,聽取有道理,但很悲哀,怎麼會有這種政府,執政兩套標準,對後勁人與林園人、桃園人標準都不一樣。遷掉五輕是政府承諾,不能失信於民,人民應該還沒有忘掉去年的國光石化投資案,在馬英九吃一餐環保團體的「芳苑蚵」,就把國光石化毒斃了,馬英九為選票可能讓國光石化投資終結。

請間馬英九的執政團隊,邀請民間投資的國光石化是、是政府的承諾,而且還是重大經濟建設,政府為什麼沒有主張要實現,反而急轉灣。馬英九要給人民「說清楚、講明白」,施政的標準在那裡?馬英九不要把台灣經濟搞垮了,再向人民說聲對不起,可能為時已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