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強凌弱文化霸權 什麼奧運精神都是屁

大頭祥

如果南韓足球選手高舉政治標語要被罰,台灣留學生揮舞國旗加油要被趕,為何有觀眾揮舞代表軍國主義的「旭日旗」加油卻什麼事都沒發生?

由丹佐華盛頓和湯姆漢克兩大影帝領銜主演的電影《費城》,內容討論同性戀、愛滋病患者於職場上受到的不平待遇,中間有段經典對白:

法官:我可以向你保證,在我的法院內,沒有歧視!
律師(丹佐華盛頓飾):我相信法院內不會有歧視,但法官大人,我們並非活在法院內呀!

同樣地,我們並不活在體育館內,運動場上的公平競賽原則,並不適用於運動場外。

看到這類糾紛,長期受藍綠政治對抗、事事意識型態掛帥荼毒的台灣人總喜歡說:「讓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吧!」我們也希望如此,但回顧奧運歷史,奧委會從來就不是一個單純的「體育」機構,相反地,奧委會一直都是國際政治角力延伸的場所,事事皆求「政治正確」的組織。

冷戰期間,為杯葛1980年莫斯科奧運,美國帶頭率領超過60個國家退出該屆奧運,以此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蘇聯不甘示弱,也在1984年聯合數個共產國家拒絕參加洛杉磯奧運。兩大強國帶頭鬧不和,把奧運賽事當成示威抗議的場合,事後奧委會卻連個屁都不敢放一聲。

相反地,弱小國家想參加奧運就必須忍氣吞聲、飽受欺凌。1908年倫敦奧運,當時芬蘭因被俄羅斯統管,芬蘭運動員不准持芬蘭國旗入場。1976年蒙特羅奧運,加拿大政府拒絕中華民國台灣,使用國旗、國名,並拒絕給中華民國簽證,台灣憤而退出國際奧運。

從此之後,再也看不見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於奧運會場上,這就是奧委會不斷主張的「公平」。

針對本次事件,或許有的人會為奧委會找理由開脫「可能他們根本不懂『旭日旗』所代表的意義呢?」但這正好說明了另一個人們不願面對的現實。

雖然奧運官方不斷標榜「世界和平」、「四海一家」等奧運精神,但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長期以來,奧運處處充滿了「白人至上、黑人第二、黃種人都是弱雞」的西方本位主義。

多數西方強權對亞洲參賽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根本沒興趣了解,更別提上尊重。試問,如果今天我們把日本的「旭日旗」換成納粹的「卐字旗」,有人拿這旗子在場外替德國選手加油,奧委會會怎麼處理呢?

一個處處皆政治的組織,卻動輒以「將政治帶入運動賽事」處罰選手,一個事事都不公平的組織,卻開口閉口就是「世界大同」、「公平競爭」,實為天下一大笑話。

既為笑話,面對這些打壓、不公平的事件,大家最好還是一笑置之,不要太認真。說到底,奧運只不過是四年一次的「超大型娛樂秀」,大家忍一忍,就過去了。

附註:旭日旗被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軍隊拿去使用過,所以被「二戰受害國家」認為是軍國主義的象徵。

●作者大頭祥,台北市,曾任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韓網友挺朴鍾佑 反控IOC放任日本「旭日旗」飛揚

日求國際法庭介入獨島爭議 韓方痛斥「荒謬」

朴鍾佑恐被沒收銅牌 南韓網友嗆:獨島就是我們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