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台指評論—量縮難守半年均線 電子續撐等待援軍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在現貨市場方面,美股上週五在中國出口數據不如市場預期影響下僅以小漲作收,因此台股也在開高後出現買盤觀望的狀態,在追價意願降低的情況下,盤中走勢疲軟,終場以小跌作收。電子類股部分,在追價意願不足下,權值股與高價電子股明顯在休息,盤面上以中小型電子股較為活絡。所幸聯發科與面板雙虎適時擔任穩盤角色,皆上漲超過3%以上,使得電子指數最後仍得以小漲0.27%作收,佔大盤成交比重則維持在七成附近。金融類股部份則在江陳八會落幕後也隨之失去上攻動力,權值股中僅第一金收紅,華南金與富邦金收在平盤,其餘個股則以下跌作收。因此,金融指數終場即收跌0.48%,佔大盤成交比重則滑落至5.2%。週一加權股價指數下跌4.82點或0.06%,收在7436.30,成交金額為725.85億元。族群中以橡膠與汽車表現最為弱勢,分別有1.53%與1.16%的跌幅。

在期貨市場方面,今日台指期延續上週五的走勢,以平盤開出後隨即進行橫向整理直至收盤,最後指數以小漲作收,全日高低差僅45點。八月台指期終場成交在7454,上漲10點或0.13%,成交量為625615口,未平倉量則為52891口。另外,八月台指期為正價差17.70點,電子期為正價差0.98大點,而金融期亦為正價差0.41大點。八月份尚未除息點數:加權指數為3.96點、電子指數為0.10大點、金融指數1.31大點、非金電指數4.42點、摩台指數0.58大點。

類股期貨部分,非金電期與金融期出現走弱的狀態,持續往5日均線方向進行測試,在都收以黑棒作收的情況下,恐還有再測5日均線支撐的可能性。不過,電子期仍維持強勢類股的角色不變,收盤價再創波段新高,並且也收在布林通道外,短線上再見反彈高點的機率頗高。假如電子能夠續強,就算金融與非金電轉弱,台股也不容易出現大跌走勢;但是假如電子的強勢只是曇花一現,要是隨金融與非金電出現補跌走勢,那麼台股恐陷入進一步回測月線的危機之中。

從籌碼面來看,今日三大法人中除投信賣超台股外,外資與自營商則繼續增持現貨部位。外資買超43.58億元,投信賣超4.44億元,自營商則是買超2.2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41.41億元。在期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都出現降低手中持倉部位的操作。自營商減持960口空單,目前手上部位留有2400口淨空單;投信減碼12口多單,目前部位為2713口淨多單;外資減持562口多單,目前部位為淨多單19377口。三大法人期貨部位總計為淨多單19690口,較上個交易日增加386口多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選擇權部位方面,外資多空勢力比持平在1.05,今日佈局以增加Buy Put策略為主;而自營商的多空勢力則是下降至1.16,增加Sell Call策略為今日佈局的重點。雖然台股在技術面仍維持綠燈狀態,惟短線上漲幅也不小,故法人們在期貨與選擇權部位的佈局看法不一。然而,在期貨淨多單持倉與選擇權多空勢力比仍大於1的情況下,法人們在本週三結算前的看法明顯偏多。

在選擇權方面,八月份合約買權的交易區間集中在履約價7300-7600間交易,賣權部分則集中在履約價7300-7500。買權OI最大履約價維持在7500,有81789口;而賣權OI最大履約價則仍維持在7000,有44692。八月份合約未平倉量比例(P/C Ratio)下降至1.22,支撐力道仍大於壓力。從OI量的分布來看,買權的OI主要分布在履約價7200-7600,其中履約價7500是今日增加較多OI的區塊,有17522口;賣權OI主要分布的履約價在6400-7400,OI增加較多的地方在履約價7400,有11905口。

今日VIX值上升至17.62,低於歷史均值18.16,盤面上氣氛仍而對多方有利。由於八月合約時間價值所甚無幾,故操作上宜以單一買方策略來因應,以賺取波動率變化的額外報酬。

以技術面來看,台股今日以向上跳高之姿,一舉躍過半年線壓力,然而在追價意願薄弱的情況下回落,指數不但跌回上週五收盤位置,更收在當日相對低點。不過,由於收盤指數仍落在5日均線與布林通道上緣間,故盤勢仍維持短多格局不變。指數收盤K線呈中黑棒帶下影線,成交量則較前一交易日萎縮,空方無論是在防守或進攻上皆有表現,惟摜壓意願並未增溫,因此就算明日指數下測年線與5日均線支撐的機率不低,但也不能排除多方在盤中出現反擊進而奪回主控權的可能性。目前K線群仍呈多方慣性,倘若此慣性在明日無法維持,指數進行拉回修正與短均線乖離的機率將更高,因此明日指數盤中必須過今日高點才能化解下挫的命運。(文/國票期貨提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關鍵字: 國票期貨台指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