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無障礙?肌肉萎縮者搆不到門鎖 廁所進得去出不來


▲ 台北捷運無障礙廁所,肌肉萎縮手沒力,搆不到開關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捷運站貼心設置無障礙廁所,但對於患有肌肉萎縮症的患者來說,恐怕還是存在著障礙!因為廁所開關按鈕緊貼著門邊,一名黃先生的手因為肌肉萎縮沒辦法伸長,按不到開門按鈕,每次上廁所都會被關在裡面。捷運公司則強調,每間廁所都設有緊急求助鈴,遇上這種情況,站務人員一定會隨時協助。

坐著電動輪椅,開進捷運無障礙廁所,身障人士黃先生的手指與按鈕大約有1公分的差距,看似很近,卻成為他眼前最遙遠的距離,勉強使勁把手向前伸長,只見他臉上表情痛苦,怎麼樣都搆不到廁所開關鈕。向來標榜落實「無障礙空間」,對身障人士表達善意的台北捷運,這下子恐怕臉上無光。


黃先生表示,捷運無障礙廁所的紅色鎖門鍵緊貼門口,由於肌肉萎縮的人,手沒什麼力量可以舉起來,因此就算使勁全力還是碰不到,完全沒辦法鎖門,隨時都得擔心有人會闖進來,只能時時保持警覺才能上完廁所。

受限於鎖門鍵的位置設計太遠,黃先生除了關門不方便,開門也難如登天,有時按不到,就只能無奈地被困在廁所裡,靠牆角的緊急求救鈴幫忙脫困。黃先生說,其實這些設計都耽誤很多如廁使用者的時間,也必須麻煩工作人員過來協助。此外,部份捷運站的身障廁所設在人來人往出入口,輪椅族想要順利穿越人群,就像是挑戰障礙賽一樣,讓身障人士上廁所變得難上加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捷運公關課長凌啟堯則表示,無障礙廁所是按照無障礙設施的設計規範來做設置,符合大部分身障旅客的使用。捷運公司強調每間廁所都裝有緊急求救鈴,就是為了配合乘客各種需求,未來還會再調整按鈕裝置,為的就是要避免讓無障礙廁所淪為口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