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換金全斬右手? 埃及人至今仍覺左手不潔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表達對埃及人的尊敬,這篇稿都是用右手打的

▲埃及挖出16隻巨大右手掌,超過3600年歷史,證實古代「斬手換金」傳說。(圖/翻拍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埃及曾有「斬手換金」的傳說,而現在有考古學家在開羅古城探勘,找到了16隻超過3千6百年歷史的右手,讓這個傳說有了根本。而這些挖掘出來的16隻「右手」,其實也和埃及人的習俗有玄妙的巧合。

所謂「斬手換金」的傳說,是指過往的戰士會把敵人的手砍下,取回後再向領導者換取黃金,藉此鼓勵人人在戰爭中奮勇向前。儘管這傳說流傳在埃及的野史和小說中,但始終無法被證實。

而今,有考古學家在開羅尼羅河三角洲的東北方阿瓦里斯古城探勘,發現疑似是王室房間的坑洞,並找到2隻手掌,隨後又在不遠的另外兩處坑洞內發現14隻手掌,且通通保存良好,初估超過3千6百年的歷史,也讓「斬手換金」的傳說更具真實性。

▼哈布神殿壁畫浮雕中,拉美西斯三世抓著俘虜的頭髮,用權杖狀似要把他擊斃。(圖/翻拍自互動百科

更耐人尋味地是,為什麼這些手掌全都是「右手」?據悉,埃及人至今仍慣用右手用餐,因為他們認為左手是不潔淨的,所以不僅不用左手和他人接觸,更不能用來遞送食品和送禮;也就是說,「右手」對埃及人來說,有其特殊的意義和重要性。

在當地考古的澳洲學者Manfred Bietak也說,「砍掉右手,等於實際上削減敵人的攻擊能力,是一種展現實力的象徵;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計算殺敵數目的好方式。」但他也推測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刻意造成敵方的負擔,因為失去右手的敵人,勢必會為全隊拖垮戰力。

此外,有關「斬手換金」傳說的另一項證據,就是在哈布神殿的壁畫浮雕中展現。壁畫中,拉美西斯三世展現自己的勇猛,揪住俘虜的頭髮敲頭;也繪出有名記事員拿著記事本,俯身清點一堆手掌的數目;另外,還畫出了一堆男性的生殖器,如此閹割的手法,也被解讀是對敵人的懲罰和羞辱。

▼「斬手換金」傳說也在壁畫浮雕中展現。(圖/翻拍自網路)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古埃及「斬手換金」!挖出16隻3600年巨大右手證實傳說

馬達加斯加島傳說 「死神使者」指猴  看到必招噩運

「隙間男」傳說成真! 日男子陳屍十公分外牆夾縫

能將靈魂載到來世 5千年古埃及法老太陽船挖到了!

【圖】真人版神鬼傳奇 埃及拍到長38公分「巨人手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