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淑君的教練嚴重失職,教練不是賭徒!

Max

楊淑君無緣和吳靜鈺打金牌戰,不過如果報載屬實,楊淑君的教練職責內的事情沒做好,卻明顯誤用統計學,是個賭徒心態的失職教練!

讓我們看一下這段新聞:

劉聰達正在攻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技術研究所學位,研究主題就是針對世界錦標賽前3名選手的攻守數據分析,他發現,楊淑君「主動攻擊」時,被對手擊中得分率為75%,反之「被動反擊」,也就是對手先發動攻擊或是第1時間也發動攻擊時,被得分率降到約20%,劉聰達說:「楊淑君碰到吳靜鈺的時候,這種狀況特別明顯,我想試試不一樣的戰術,妳(指吳靜鈺)不踢,我也不踢!就算零比零也沒關係。」

楊淑君生涯與吳靜鈺交手11次,累積3勝8敗,尤其最近3次交手全敗,劉聰達認為,楊淑君技術全面,尤其攻擊得分方式變化很多,吳靜鈺雖然拿手腳法只有2、3招,但是練得很好,比賽場上輸贏關鍵往往在比耐性,看誰先沉不住氣。(本段轉錄自蘋果日報2012/08/09)

我對劉教練如此嚴正的批判源自以下三點:

1. 教練可以訓練選手,尤其針對特定的假想敵(世界排名第一的吳靜鈺百分之百是假想敵吧!),進行技術上和對戰上的訓練,過去的對戰失敗應該要讓教練團針對對手拿手腳法只有2、3招進行拆解和強化對陣的訓練啊!以剪刀石頭布為例,對手很會出石頭,那我方就要少出一點剪刀多出一點布阿!教練不能幫選手在技術上進步、不能幫選手分析見招拆招的應對,不管打幾場比賽都會輸!

2. 統計學完全被錯用:劉教練的資料數字有問題,推論也建立在錯誤假設上,任何有看比賽的人都知道,楊淑君平均不到10秒就會有一次主動攻擊,那每一局兩分鐘的比賽,120秒就會被吳靜鈺得9分(12*0.75),每場比賽都被得27分嗎?資料定義明顯有問題!許多的試探性進攻都被忽略!偏離比賽的本質的資料就算使用統計學分析,也是垃圾進垃圾出!

3. 邏輯錯誤加上心態錯誤導致策略錯誤:教練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分析出主動攻擊容易失分的原因,針對原因訓練選手,如果是因為我方慣用招式被對手掌握,可以加強招式的速度或力量或變化,也可以增加可用於對戰的秘密武器新招數等等,但是劉教練竟然認為一、只要不失分就會贏、二、主動攻擊失分率高是一個不可以經過訓練改變的現實,這兩個荒謬的邏輯錯誤加上只想賭機率的心態,劉教練嚴重失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戴遐齡點名楊淑君最差 「我真的是…」重話說一半

溫爸/台灣體育完蛋--政府比共產黨還愛錢,還談什麼奪牌!

溫爸/台灣的體育現況--奧運是科學比賽,我們拿什麼競爭?

張世傑/贏家是從激情的奧運中平靜的人

●作者Max,台北市,台大商學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