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式的抵制HTC,爽到誰?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怎麼樣也不用抵制自家生產的東西吧?

曾仲毅

經濟部長施顏祥終於公開呼籲大家多多支持HTC,並且表示經濟部會進行3項協助,加強智慧手機產業研發,同時培養更多人才。你可能會想問,HTC真的那麼重要嗎?

營收相當於韓國GDP22%的三星集團,對韓國而言,是間大到不能倒的公司。產品幾乎都是Made In Taiwan的台積電和宏達電,對台灣經濟成長率與就業的影響力,也是大到不能倒。

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統計,包括有線、無線電話及網路產品的出口金額,從2008年的316億元,3年間暴增超過10倍,到2011年,為4150億元。而從台灣出口的該類產品中,又以宏達電製造的手機為主。

今年景氣亮起藍燈,而且是自金融海嘯恢復以來,首季的出口負成長。其中,衰退幅度最大的產品,就是資訊與通信產品。根據天下雜誌調查,將衰退產品及衰退市場交叉比對,得出宏達電一家公司的榮枯,幾乎左右了台灣的出口興衰,進而影響台灣的GDP。

HTC在國內原本得到不錯的支持,但是在大選之時,有些人開始抵制HTC,某部分原因恐怕是因為王雪紅在首度進軍中國市場的記者會上講了「HTC是中國人品牌」這句話。後來某些政治人物也透過操作,呼籲民眾一起抵制HTC,甚至表明寧願支持SAMSUNG也不願支持HTC。而後民粹的效果發酵,在網路上尤其明顯,許多人公開抵制HTC。

但是在商言商,我們可以來看看三星在中國是怎麼操作的。三星在中國的企業格言,「做中國人民喜愛的企業,貢獻於中國社會的企業。」三星電子中國CEO Kim Youngha也說過,「三星更像一家中國企業,而非韓國企業三星也因為這種文化認同和親民的戰略在中國稱雄,難道韓國人就因此不買三星而買HTC?韓國手機市場中,Samsung、LG、Pantech市占率高達90%,日前HTC才摸摸鼻子退出了韓國。韓國人強烈的愛國心是有目共睹的。相對於一天到晚喊著愛台灣,卻有人以抵制HTC為樂,似乎形成了一個滿諷刺的畫面。

根據賽諾市場研究調查報告,三星今年4月分在中國智慧手機占有率是最大的22.75%,後面四名都是本土手機廠商,而蘋果只有8.52%,連前五名都排不上。坦白講,三星賺錢,他一分錢都不會給台灣,只會「貢獻於」中國或韓國,但是HTC在大陸賺錢還有可能流回台灣,兩害相權取其輕,你會選哪個?

台灣有許多事情容易泛政治化,如果把這個議題拉回實際面,HTC養了台灣的許多家庭是不爭的事實,身為台灣的一分子,希望HTC可以成為台灣之光,為台灣的科技業注入更多活水應該沒甚麼爭議吧。當你買了一隻手機之後,並不只是一支手機,你同時支持了背後的產業鏈,還有對於品牌的認同,當然,消費無疑對一個產業是最直接的影響

韓國的智慧手機無疑是HTC在全球市場上的一大對手,你或許可以不買HTC,但是也沒必要鼓動他人來抵制一個國產企業生產的手機吧?畢竟如果HTC此刻倒了的話,對於台灣的經濟絕對是減分大於加分,擴散效應會影響全體;而且,繼續存在,才有可能做出讓你滿意的手機。最後我要強調,我不是要說服你買HTC,你有自己的選擇權,你可以在功能或價格上為自己挑選最適合的手機,但真的沒必要抵制自己國家生產的手機吧?有甚麼好處呢?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作者曾仲毅,大學生。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央行總裁彭淮南手拿iPhone 呼籲政府搶救hTC

施顏祥籲多支持HTC  梁文傑酸:怎不叫大家愛用ASUS?

垮了全民受害 經長施顏祥:請大家多愛用HTC

保HTC救出口!央行總裁彭淮南:政府應協助宏達電

巔峰的危機 宏達電犯了不該犯的錯

出口連5月大衰退 宏達電手機營收少800億是主因

關鍵字: HTC Samsung 三星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