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育完蛋--政府比共產黨還愛錢,還談什麼奪牌!

溫爸

舉世正為奧運在喝采,為何台灣卻落寞?

因為諸國是為獎牌而爭,唯獨台灣是為國旗被收掉在爭。可笑。

身為體育人,女兒是運動員,看盡官員的漠視體育,做秀的心態,台灣運動員當然難能在世界競技場與人一爭天下。

曾經奪取奧運銀牌的楊傳廣,他下半輩子是當乩童,而飛躍羚羊紀政呢?

運動員是需要養成計劃,而成功的誘因是保障,沒有完備的養成計劃,沒有成功的保障,當然難能培養優質運動員,自然無法在世界競技場與人一爭高下。

台灣的養成計劃,過程是靠父母資助,成功的喝采是總統接見,工作的保障是靠自己,身體的傷痛是運動員自己承受,學科不及格被當,是運動員不會讀書與教授無關。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而這十年功的養成,政府付出什麼?付出行政命令成立體育班,政府的補助款到體育組,浮濫的器材瓜分掉,用到運動員身上是零。有良心的學校補助一兩趟南征北討的遊覽車車資,沒良心的學校由家長自付,這就是訓練的養成,有些教練每月更收取訓練費,誰出?家長自付,這就是我們的運動員養成教育。

▲台灣跆拳女將曾櫟騁奪下銅牌,背後的努力與心酸,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體育班被老師定位,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教學輕鬆教導,聽懂是學生有資質,聽不懂是正常,教育局順應師情,國中學科及格分數40分,高中學科及格分數50分,大學不管你是不是體保生,學科及格分數一律60分,考不到60分一律屬於資優生提早畢業;從40分一直提升到60分,不是教學有增強,而是制度要求,國中40分沒讀書到大學能自然提升到60分,這位運動員是天才,這是台灣體保生的學科養成教育。

一位從小即被忽略要讀書的運動員,步入大學後怎能與由小補習到大的一般生比,誰得錯?有人聽過官員說我們制度錯了嗎?沒有,因為大學自主教育,官員說他們管不到,誰的錯?運動員自己錯,資質不足。

運動有成績者有幸進入左訓中心,他的大學註定要延畢,因為教育部規定60分及格,書若沒讀能應付考試,除非作弊或教授放水,雖有公文告知在左訓中心受訓,那是你家的事,考試歸考試與受訓無關。

▲張銘煌在倫敦奧運決賽以12名作收,但他為台灣田徑史寫上新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運動員雖在左訓領取每月幾千元營養金,付出的代價是全身的運動傷痛,學科的不及格,以及沒有保障的未來,王建民、陳偉殷、林書豪、曾雅妮,縱然再有天份,在台灣的體育制度養成下,充其量也是台灣優秀選手,享受到一時的掌聲,卻要輸掉一輩子的人生;因為政府的漠視,他們無法得到十足的後援,他們只能在台灣職棒與職籃發展,要想擁有年薪億元來世再說,當大家在怪職棒球員打假球,應該回頭問問政府,這些球員的養成,政府付出什麼?政府用心為運動員的未來思考過嗎?給予一輩子為台灣爭光的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嗎?

馬總統愛運動是休閒,而世界運動場是競技,他鼓勵休閒不等同他支持競技,競技是需要完整養成教育,及後勤的支援,更需要讓家長與運動員看到成功後,一輩子是無後顧之憂,而不是在總統府召見拍拍照,媒體大字寫台灣之光,照片與媒體報導是無法當飯吃。

企業現實的考量與廣告效益,不會花大錢在區區的台灣之光運動員身上,寧花大錢在國際的台灣之光運動員身上,而要成為國際的台灣之光運動員,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離開台灣,加入願意花大錢培訓選手的職業隊,或是父母願意支持,當你無法離開台灣,選擇加入台灣號稱的職業隊,你就是一位運動打工仔,你的運動人生到此是巔峰,是你不努力嗎?我的看法不是你不努力,而是政府不努力,因為休閒大於競技,因為作秀大於扶持。

財政部在2011/01/26通過企業贊助運動員可抵稅,告訴各位一個笑話,女兒曾受一個企業贊助,企業是免稅,但國稅局認為是收入,堅持女兒要繳稅,我告訴國稅局,免稅是財政部核定,國稅局告訴我,免稅是企業,個人要繳稅我說費用是用在訓練與出國比賽不是淨收入,國稅局說財政部公文沒有說明運動員免稅,這就是我們的運動員受企業贊助的制度。

▼中國隊的孫楊在倫敦奧運摘下兩面游泳金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的好友是中國殘障奧運游泳教練,她的選手在2008年北京殘奧,得到獎金人民幣6百多萬,企業贊助近千萬,我問她繳多少稅,她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她說企業贊助是要補訓練經費不足,為什麼還要繳稅。聽完才知,我們政府比共產黨還愛錢,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與人談奪牌問題,她的選手得到獎金之外,政府提供他一份一輩子的公職。

每四年的奧運,我都當是官員作文比賽,一陣檢討風過後,一致口號再拼未來四年,結果還是回到原點,台灣人不是運動的材料嗎?大陸、日本、韓國,論身材體型都與我們一樣,為什麼他們能在奧運奪牌?為什麼他們能培養優質運動員?此點證明不是台灣人不是運動材料,而是政府沒有遠見,當官員希望運動員在競技場為台灣發光發亮時,你們在睡前應該將枕頭墊高,好好思考你們給台灣運動員什麼制度?給台灣運動員未來什麼保障。

當兩黨在爭為什麼國旗在倫奧被撤,我的看法是作秀,請問你們曾經為培養運動員,讓運動員未來保障努力過嗎?為運動員養成教育制度努力過嗎?你們為運動員的未來有比你們爭權奪利更認真嗎?

運動員有好成績,有實力奪牌全世界才會肯定,僅掛一面國旗是沒有人會肯定台灣是強者。

為什麼我要自費將女兒送到美國學習教育觀念,難道我是傻瓜嗎?因為在台灣靠自己最實在,依賴政府她的未來前途是運動打工仔,是一位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運動員,我不想讓她被官僚體系埋沒她的鬥志,更不想讓官僚體系踐踏她的未來前途,雖然她不一定成功,但她一定不會是一位運動打工仔,因為國際觀會告訴她,她的人生該如何走。

林書豪的成功不是台灣政府培養的,是他父母的付出,是他自己的努力,以及美國完善的體育制度造就他,官員要沾光先問問自己,你為他付出什麼。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作者溫爸,是一位運動員的家長,原文《爸爸的文章---台灣體育完蛋》發表於2012年8月8日。此文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網評/溫爸/台灣的體育現況--奧運是科學比賽,我們拿什麼競爭?

掃到英選手嘴被沒收3分 曾櫟騁:那一腳真的有踢到

倫敦奧運/「曾」棒!櫟騁以懸殊比數為中華隊帶回銅牌

林書豪心繫台灣?臉書PO照隔海為曾櫟騁加油

給跆拳選手鑽石般待遇 戴遐齡嘆:成績落差非常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