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遺址出現王權雛形 學者驚:中華5千年恐為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下5千年」一詞是專門來形容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不過沒有證據能證明「5千年」的說法是否準確,以及堯、舜、禹是確有其人還是傳說人物?近日「2012文明探源公眾考古論壇」表示,中華民族文明史可追溯到距今4500年前,文明探源工程已經進入第3階段。

山西南部陶寺遺址的古觀像台,距今4000至4400年。(圖/北京晚報)

大陸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表示,研究人員在長江中下游和浙江北部發現良渚古城,面積達300萬平方米,城內有30萬平方米的高等級宮殿區,初步估計需要1萬人建造4年才能完成這項龐大的工程。在此地還發現高級墓葬,內部有數十件陪葬玉器,包括軍事訓練使用的玉鉞。

這表明當時社會已形成金字塔結構,塔尖上的人物掌握著祭祀和軍事特權,可以組織大量人口修建城址。這將文明的進程追溯到距今3500至4300年之間。最近研究人員又在城址北部發現寬數十米、長千米的人工堤壩,比城址更加龐大。

研究人員認為這段時期還處於史前文化階段,根據這些發現,專家認為我國在距今3500至4300年已經進入初級文明社會。在城內還發現大面積水田,這證明當時已有犁耕文化,表明農業的顯著發展和人口的顯著增加,人口聚集形成都邑。雖然沒有發現冶金術,但玉器製作的工藝已經非常發達,讓人嘆為觀止。

研究人員還發現人們尊崇的圖騰,這個人與動物合體的圖案象徵著王權。王巍認為,農業的發展、手工業的發達、大都邑的出現、社會的嚴重分化、金字塔結構和頂尖級人物的出現,象徵著當時已經形成初級文明和早期國家,為中華民族5千年文明找到重要支點。

另一個重要證據是在山西南部發現的陶寺遺址,時間為距今4千至4400年。這個時代與位置和《5帝本紀》所記載的堯活動的時間、地點相吻合。

在這裡還發現280萬平方公尺的城址,其中有高等級的建築區,單體建築面積達到1萬平方米,而且研究人員還發現屋頂上使用的瓦片,這把我國用瓦的歷史從西周時期又追溯到公元前3千年前,提早1千多年。

陶寺遺址內也發現大墓和豐富的隨葬品,6件排列在墓葬牆上的石鉞帶有早期儀仗的性質。陶寺還發現早期銅器,除裝飾品之外,還有容器殘片。在銅器上還發現朱色文字,儘管只有兩個字,卻表明當時已有人開始使用文字。

陶寺城內南部發現一個決定時令、節氣的觀像台,當時的人已經掌握20個節氣。研究人員經過一年的模擬觀測,發現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節氣,這與《尚書》當中《堯典》所記載的「堯觀像授書」恰相吻合。過去學者普遍認為這段歷史是戰國時期的人杜撰,這一發現讓學者非常吃驚。

另外,還有一處重要的考古發現在安徽凌家灘遺址,研究人員發現這裡擁有幾萬件玉器的隨葬大墓,玉器當中有玉人、玉馬、玉龜等形象,尤其是玉人姿勢相近,這表明當時的社會上層已形成某種形式的聯繫,這是研究5千年文明的重要線索。

王巍表示,一南一北的良渚文化和陶寺文化都早於夏王朝建立的時期,證明距今4500年的中華民族已經進入初級文明社會,為我們提供探索5千年文明的重要支點。

安徽凌家灘的時代在距今5千年左右,隨葬精美玉器的高等級貴族的大型墓葬和簋、規模宏大的祭祀遺蹟的發現,反映出早在5千多年前,一些地方的階層分化已經相當嚴重,權貴階層已經形成,他們通過對宗教祭祀權力的壟斷,已經掌握對整個社會的控制權。

可以推測,當時已經初現王權或其雛形,當時已經進入初期文明不無可能,中華文明5千年恐非虛言。下一步探源工程將重點對凌家灘遺址進行挖掘,如果能夠找到都邑堆,確實證明中華民族的文明早於5千年前。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一秒變孕婦 大陸假肚皮熱賣出門騙讓座

小米機二代來了!「變態」規格僅賣台幣9千出頭

倫敦奧運/瀘州小將鄒凱奪第5金 刷新陸自由操獲獎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