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毀約 遼寧民企11.2億投資血本無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歷屆500強企業之一、菱鎂礦加工商遼寧西洋集團,在北韓黃海南道翁津郡翁津鐵礦投資2.4億元人民幣(約11.2億元台幣),興建鐵礦石選礦廠,結果卻被北韓單方面撕毀合約並逐出北韓,血本無歸。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西洋集團8月初通過微博和部落格發佈了一篇題為《西洋集團在北韓投資的噩夢》的文章,指稱該集團從2007年至2011年9月經過4年多艱苦的投資和克服了人們難以想像的重重困難,終於在2011年4月25日開始投入生產,經過3個多月時間,生產出30000多噸鐵精粉,但北韓卻提出各種藉口單方面撕毀了合約。

西洋集團去年10月曾在中國駐北韓大使館和北韓朝鮮合營委員會的斡旋下與對方展開談判,但未能達成協議,留在當地的10名員工也於今年3月被北韓武裝員警和保安人員強行遣返回中國。

一位大陸網友留言說,「這讓人聯想起北韓把南韓現代集團位於金剛山地區的資產全部沒收並將職員驅逐出境一事。」

據報導,西洋集團2006年10月決定在北韓投資(上圖/翻拍朝鮮日報中文網),計畫興建選礦廠,對鐵含量只有14%、很難供應給煉鐵廠的當地鐵礦石進行加工,使其成為含量達60%以上的高級產品。為此,該集團和北韓嶺峰聯合公司共同成立了合資公司,雙方合約規定,中方以選礦技術、生產管理技術、無形資產和資金出資,占75%;北韓以翁津地區鐵礦資源和建廠土地出資,占25%。

然而,當地投資環境惡劣,供電、供水、交通道路、通訊設備都沒有,再加上北韓違背合約於2008年將資源稅大幅提高到25%,因此西洋集團2009年表示要放棄當時在北韓投資的資金並撤離。不過,北韓馬上以最高人民議會常任委員會的名義向西洋集團下發「保證履行合約條件」的「53號文件」,挽留了西洋集團。

去年4月,西洋集團工廠竣工並開始試運行後,問題再次爆發。工廠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終於成功生產出鐵含量高達67%的3萬多噸優質鐵精粉後,北韓的態度突然轉變。

去年9月,北韓突然提出了北中兩國工人實現同工同酬,繳納土地租賃費、工業用水使用費和資源稅,以及禁止排放污水、廢水等16條新要求,遭到西洋集團拒絕後,單方面撕毀了合約。

西洋集團在文章中揭露,「對方認為沒有中國技術人員,北韓勞動者自己也能生產鐵精粉,於是把當初決定由北韓承擔的部分推給中國,並以此為藉口將我們驅逐出境。」

為了保護生產設施,西洋集團將100多名員工中的10人留在當地,但進入今年以後,北韓不斷採取斷水、斷電等措施,並將他們全部驅逐出境。

西洋集團表示,除了投資建設基礎設施和工廠的2.4億元人民幣之外,還被北韓合作方嶺峰聯合公司負責人李成奎以成立合營公司的手續費、招待費、出差經費等名義額外騙走80萬美元,其中包括「美國產悍馬越野車購買費8萬美元」。

據西洋集團指出,李成奎率領北韓代表團訪問中國時經常喝白酒和啤酒,整天醉醺醺的,晚上還得找小姐按摩,有時中國人沒有幫忙找小姐,他們就自己找。除了房費、飲費、交通費、菸酒費之外,還有按摩費、小姐費用以及購買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回國禮品的費用,全部由中方承擔。

文章最後說,「在北韓的投資,簡直就像做了一場噩夢。通過在北韓4年多的時間與北韓接觸,真正認清了北韓人欺騙和強盜的本質。」

西洋集團是遼寧省招牌大企業,擁有菱鎂礦加工、化肥、鋼鐵等多個領域的20多家分公司,2009年銷售額達到190億元人民幣。創始人周福仁進入了中國500大富豪排行榜。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