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 卡債人可有效聲請程序來清償債務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因新制上路,修正條文公布後實施至今已半年,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與卡債人自救會於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有債務的卡債族聲請更生及清算程序,而勞委會以及政府單位也應正視此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與卡債人自救會於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有債務的卡債族聲請更生及清算程序。(圖/記者王文萱攝)

陳節如說,根據統計顯示,更生程序駁回比例由62%降至25%;清算程序駁回比例由30%降為19%,從數據可以看到明顯進步,也可得知司法院積極作為才有此效果。

然而,與日本、美國以及德國相比,台灣法院裁定清算免責之比例由9%提高至53%,與日本的97%、美國及德國的99%仍有差距,代表台灣聲請的卡債族相對較少。陳節如也說,「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有很大的幫助,也呼籲民眾踴躍協商,「以免終身遺憾、躲躲藏藏。」

律師林永頌則表示,「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修改後確實有進步,但還有努力的空間,因為還有人不曉得該怎麼辦、不知道有條例,甚至不曉得已修改。他也說,卡債族應「勇敢的面對、積極的處理」。

羅律師則代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發言,他說,修法的成效非常顯著,幫助更多人重生。然而,政府還是殆於宣傳,聲請人數還是沒有顯著提升,前3年多聲請更生的債務人每月有572人,今年卻降為每月144人,故希望政府能加強宣導。

被法院准予免責的鄭先生也現身說法,原本僅聲請清算,被法院認為他的大筆支出奢侈浪費,裁定不免責。但修法後,因2年內並無奢侈浪費,加上他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壓以及坐骨神經痛,而他63歲且單身,日後也沒有家人扶養,因此免責後便能儲蓄作為養老金。

鄭先生也呼籲卡債族勇於面對債務,「債務如果解決,可以減輕很大的壓力,展開新生活。」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