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送iPad安撫孩子嗎?此舉恐剝奪他的思考與溝通本能

我們想讓你知道…生活中避免不了科技產品,當成工具無妨,成癮就不妙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還在用iPad關上孩子哭鬧的嘴嗎?千萬不要這麼做了。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表示,用這類3C產品安撫孩子的副作用,恐怕是一輩子的。過早上孩子接觸3C產品,恐怕會剝奪他們「認識世界」的機會,影響未來的心智認知與發展,長大後也比同儕更容易得到「網路成癮症」,不可不察!

▲太早讓孩子依賴科技產品,後患無窮。(圖/Apple)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臺灣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得到「網路成癮症」。由於依賴網路與他人聊天、玩遊戲,體驗「另外一個世界的人生」,導致日常生活中的交際能力疏於訓練,最終變得與社會脫節。然而現在卻有許多父母由於生活繁忙,選擇用「3C產品」來堵住孩子哭鬧的嘴,這是十分不恰當的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呂奕熹說,太早讓孩子接觸iPad等聲光效果豐富的電子產品,可能會讓孩子缺乏自我思考能力,未來罹患網路成癮的機率也更高。孩子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學習題材,一旦讓他過度依賴3C產品,他所建構的世界就會是不健全的,對於未來的心智認知、創意發想等發展都有很大的阻礙。

台北市衛生局曾經針對台北市五萬多名國小高年級生、國中生以及高中生做調查,想知道他們的網路使用狀況;發現每天上網超過3個小時的比例,國小、國中與高中分別佔了13%、16%以及17%。

▲網路成癮會讓孩子與社會脫節。(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呂奕熹表示,青少年出現網路成癮症,有很大的比例是孩子與父母之間的互動有關,往往是親子關係中出了狀況。就曾有國中生因為不滿父母親「拔網路線」的舉動,把電腦砸向父母。

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帕斯科.里昂」(Alvaro Pascual-Leone)的研究曾發現,人類的大腦是具有「可塑性的」。越常用的部分,特定神經迴路區域會增大,突觸變多,神經遞質也更多更濃稠。相反的,長久不用的部分會萎縮,被「當前重要的事物」給取代。網路與科技產品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負責視覺、觸覺以及下判斷的區域變大了,深入思考的區域卻越來越小。

現代人已經離不開電子產品,但是「成癮」與「習慣」其實還是有一個本質上的差異。將科技產品當成工具,僅會成為「習慣」而非「沒有就活不下去」的必需品。反之「網路成癮」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會導致一個人失去人際交流能力,與社會脫節,甚至嚴重影響健康。身為父母的民眾,切記不能太早讓孩子依賴這些產品,否則後患無窮。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